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8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中国汉族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受汉族文化的影响,中国的满族、赫哲族、壮族、鄂伦春族、侗族、土家族、苗族、瑶族、黎族、水族、京族、羌族等24个少数民族,也都有过清明节的习俗。扫墓祭祖、踏青郊游是基本主题。

   

兰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刑警 王集珠

“我认为我有责任和义务把他们的事迹,告诉当下的年轻人,特别是年轻的民警们,让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融入到公安事业中来!”战友感慨地说道。一名嫌犯身背炸药包,刑警王集珠带警犬一同执行任务,结果嫌犯引爆炸药,年仅26岁的刑警王集珠不幸壮烈牺牲……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年轻的民警们来到烈士陵园祭奠英烈,并宣誓要传承...详细

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警 窦勇

“每年清明节,我们都会到烈士陵园去祭奠他,只要有时间,我们一定会多去看看他陪他说说话……”提起公安英烈兰州特警窦勇,他的战友这样沉痛地说道,好战友窦勇将生的希望留给了战友,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1970年7月,窦勇出生在天水武山县农村,父亲在武山县公安局工作。他从小喜爱习武,擅长通背拳。受父亲的影响,1986年10月,他报名...详细

兰州公安局刑侦大队副队长 刘晓东

刘晓东生于1956年2月,1985年入警,在七里河公安分局刑警队工作。刘晓东为人耿直,一身正气,他酷爱公安刑侦工作,在七里河刑警队期间,不怕吃苦,勇于担当,有强烈的责任心和荣誉感。他办案经验丰富,与战友们一起摸爬滚打、出生入死,侦破了多起大要案件,为维护社会治安、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很快被提拔为...详细

永登公安局红城派出所民警 魏万林

“父亲为自己所钟爱的公安事业而献身,虽然他早早去了,但他的精神永存……”公安英烈兰州市永登县公安局红城派出所民警魏万林的儿子自豪地说。虽然父亲牺牲已三十多年了,当时他尚年幼,但父亲留下的精神财富却一直激励着他成长……1948年2月,魏万林出生于永登县上川镇达家梁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70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72年6月...详细

金川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副队长 雷军

 

“当警察就要勇于担当;干工作就要付出汗水;破大案就要敢于流血。”雷军用实际行动谱写出了一曲曲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英雄赞歌。解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急,雷军用自己的真情实感和踏实的行动,筑起了一座警民相连的“连心桥”。

详细

 

清明时节缅怀英烈

年年祭扫英雄墓,处处犹存浩然气。清明节将至,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兰州市首批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兰州战役纪念馆迎来了参观学习高峰。兰州市及省内外各界人士纷纷到纪念馆进行缅怀参观,采取不同的方式悼念革命先烈。

....[全文]

兰州4部门发布通告 非限定区域严禁祭祀

为了营造清洁干净的城市环境,减少大气污染,同时尊重传统习惯和市民祭祀需求,主城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会临时在居民小区、小广场、马路沿线、人行道等各自适宜区域设置祭祀点、放置祭祀容器。

....[全文]

关于清明节期间定点祭祀活动事宜的通告

为加强我市城区祭祀活动管理,引导广大市民自觉移风易俗、文明祭祀,营造清洁干净的城市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兰州市殡葬管理办法》《兰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现就清明节期间(4月3日-5日)定点祭祀活动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全文]

文明祭扫倡议书

清明节是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在2018年清明节来临之际,为确保全市清明祭祀活动安全、文明、低碳、环保、有序开展,弘扬孝亲敬老、厚养薄葬、慎终追远的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明节俭治丧、生态节地安葬、低碳环保祭扫的新风尚,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好“兰州蓝”保卫战,建设好美丽的城市家园。兰州市民政局致信广大市民...[详情]

 
 

清明节的由来

清明节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在仲春与暮春之交,就是冬至后的108天。中国汉族传统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历书》:“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

清明传说

清明节的起源,据传始于古代帝王将相“基祭”之补。后来民间亦仿效,于此日祭祖扫墓,历代沿袭而成为了中华民族一个固定的风俗。要谈清明节,需从一个已失传的节日——寒食节说起。

清明美食

清明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在清明节的饮食方面,各地有不同的节令食品。由于寒食节与清明节合二为一的关系,一些地方还保留着清明节吃冷食的习惯。

       清明祭祖,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人们在清明节前后上坟扫墓祭祖:铲除杂草,放上供品,于坟前上香祷祝,燃纸钱金锭,或简单地献上一束鲜花,以寄托对先人的怀念。
       踏青,又叫春游。清明之时,正是春回大地,人们乃因利乘便,扫墓之余亦一家老少在山乡野间游乐一番,回家时顺手折几枝叶芽初绽的柳枝戴在头上,其乐融融。
       清明节是杨柳发芽抽绿的时间,民间有折柳、戴柳、插柳的习俗。人们踏青时顺手折下几枝柳条,可拿在手中把玩,也可编成帽子戴在头上,也可带回家插在门楣、屋檐上。

       放风筝是清明节人们最喜爱的活动之一。古人相信若某人生病可将其病况写或画于扎制的风筝上,用线系着风筝在空中放飞,让它飞至高空就拉线剪断,疾病灾难便随风筝一起飞走。
       清明节除了祭祖扫墓之外,还有各项户外活动,其中“蹴鞠”就是一项十分有趣的活动。相传蹴鞠早于商代已有,战国时期流入民间,至汉代更成了军中用以练身习武,并列于兵书。
       古代清明盛行斗鸡游戏,斗鸡由清明开始,斗到夏至为止。我国最早的斗鸡记录,见于《左传》。到了唐代,斗鸡成风,不仅是民间斗鸡,连皇上也参加斗鸡。如唐玄宗最喜斗鸡。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