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18年专题

筑牢企业发展“生命线”——2018“安全生产陇原行”走进庆阳石化公司

 2018/09/14/ 13:12 来源:甘肃工人报

  筑牢企业发展“生命线”

  ——2018“安全生产陇原行”走进庆阳石化公司

  本报记者 武晓锐

  “炼油化工是个高危行业,所以做好庆阳石化公司的安全生产,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直以来,我们一直视安全为发展的‘生命线’。”9月10日下午,面对2018年“安全生产陇原行”采访团,庆阳石化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处长包正东这样说道。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在公司消防保卫部,十三辆消防车整齐排列,消防员熟练地演练心肺复苏抢救;在办公楼大厅,“安全是聘用的必要条件、企业必须对员工进行健康安全环境培训……”中国石油HSE管理九项原则在大屏幕上尤为醒目;在中央控制室,监控系统随时监控着全厂的现场装置情况……

  近年来,庆阳石化公司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紧紧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这一主题,视安全生产为发展的生命线,多措并举开展安全管理活动,安全理念深入人心,生产经营过程受控。

  提高意识“守”安全

  “在安全方面,可以说没有自选动作,只有规范动作……”说起安全知识,运行三部硫磺回收装置区域技术员关彦斌饶有兴致地给我们娓娓道来,关彦斌对安全的理解和对知识的掌握,成为了整个公司安全认知深深地植入每一位职工心中的缩影。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庆阳石化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项要求,遵循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和炼化板块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始终坚持以HSE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为主线,以理顺管理界面、优化管理流程为切入点,积极引导全员牢固树立十大安全理念,紧盯两个现场,强化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管控,安全生产氛围持续向好,员工的安全意识有了明显提升。

  借力助力“筑”安全

  今年以来,庆阳石化公司以开放的姿态欢迎社会各界监督,营造良好的外部生产经营环境。邀请庆阳市、西峰区人大、政协、团青、媒体代表、员工家属代表来公司现场参观交流,组织公众开放日活动,让各方利益相关者现场感受公司在安全生产、清洁生产、节能减排、排污治污等方面的措施和成效,深入了解企业在促进老区经济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贡献,引导社会各界科学认识、正确对待石油石化企业,实现了良性互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同时,购买服务借力助推企业管理水平提升成为了该公司筑牢安全生产“生命线”的又一重要举措。投资近1000万元引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实施四年HSE管理提升,助推安全意识增强和安全管控水平提升。日常安全监督方面,自2016年以来,每年投资200多万元引入第三方安全监督,纳入庆阳石化监督安全监督体系统一管理,实施异体监督。投资1000多万元与杜邦公司合作实施为期两年的“设备可靠性与大检修管理”咨询,全面梳理完善设备管理体系,引入国际化设备管理理念、工具、方法,夯实物的安全状态。

  应急保障“保”安全

  公司每年组织两到三次消防演练,班组每周一次演练,运行部每年六十多次演练……对于庆阳石化公司的员工来讲,消防演练成为了他们日常工作中的“家常便饭”。

  不仅如此,庆阳石化公司“严”字当头,强化应急管理,筑牢安全最后一道防线,在强化专职消防队伍训练的同时,从班组培训选拔70名兼职消防员队伍,夯实基层单位第一时间应急处置能力,专职消防大队始终处于战备状态。

  “通过全方位的培训和演练,我们的每一位职工都能够熟练掌握应急保障技能。”对此,安全环保处处长包正东信心满满。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庆阳石化将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关键风险领域‘四条红线’管控,牢固树立十大安全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安全监管,狠抓各项安全防范制度措施落实,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努力实现‘零事故、零污染、零伤害、零投诉’目标,把庆阳石化公司建设成为行业尊重的实力新庆化、社会认同的和谐新庆化、上级放心的奋进新庆化、员工幸福的人文新庆化。”庆阳石化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吴占勇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