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18年专题

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工行杯”陇人骄子拟表彰人选公示

 2019/01/04/ 15: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古浪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防沙治沙集体事迹简介

  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防沙治沙集体。(武威市委宣传部推荐)

  1981年,年过半百的土门镇农民郭朝明等六老汉,以联户承包的形式,封沙造林,治理沙害。到2000年,在八步沙植树1000多万株,使7.5万多亩荒漠得以治理,近10万亩农田得到保护。

  进入二十一世纪,八步沙已得到彻底根治,八步沙林场第二代治沙人又主动请缨,向腾格里沙漠风沙危害最为严重的黑岗沙、大槽沙、漠迷沙三大风沙口进发。在2003年至2010年期间,八步沙林场承包实施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项目、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项目等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2015年秋季,八步沙林场承包了甘蒙边界古浪段麻黄塘治沙环路沿线15.7万亩封禁保护区的管护任务,至2018年春季,在麻黄塘治沙环路沿线完成工程治沙造林2万多亩,封沙育林草1.8万亩,防沙治沙施工道路绿化工程56公里,栽植各类沙生苗木800多万株。

  2009年成立古浪县八步沙绿化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公司中标完成了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北部防沙固沙造林工程压沙造林1.9万亩。2018年,八步沙林场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流转沙化严重的土地1.25万亩,栽植以枸杞为主的经济林基地7500亩,完成梭梭接种肉苁蓉5000亩。

  多年来,林场先后获得“全国治沙劳动模范”、第四届“地球”奖、第五届CCTV年度慈善人物等40多项荣誉称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