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18年专题

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工行杯”陇人骄子拟表彰人选公示

 2019/01/04/ 15: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舞剧《丝路花雨》编创演团队事迹简介

  舞剧《丝路花雨》编创演团队(集体)。(甘肃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推荐)

  改革开放之初,甘肃省歌舞团(现甘肃省歌舞剧院)的艺术家们以敦煌壁画为创作素材,创作出了我国第一部开创敦煌舞蹈流派的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剧中女主角英娘“反弹琵琶”的“S”形舞姿,在中国古典舞蹈的传承与创新上开了先河,并引发了独特舞蹈语汇体系和审美价值的“敦煌舞派”的兴起,为中国舞蹈增添了新鲜品种。《丝路花雨》创作始于1978年,1979年5月23日正式立于舞台,并于10月1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30周年晋京献礼演出,获文化部颁发的“创作一等奖”和“演出一等奖”。舞剧《丝路花雨》以别具一格的艺术风格,将瑰丽多彩的敦煌壁画搬上舞台,艺术地再现了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古丝绸之路繁荣昌盛的辉煌景象。为适应不同时期市场和观众需求,《丝路花雨》不断进行创新,经十代演员的传承(仅主角“英娘”就达26位),先后创作推出了2008版、2016版、旅游驻场版。作为“改革开放的报春鸟”,《丝路花雨》出访近40个国家和地区,并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第41届上海世博会、国庆60周年庆典、敦煌文博会开幕等重大国事活动演出。40年来,累计演出2885场次,观众达450多万人次,获得3亿多元演出收入,因“名利双赢”而在中国和世界舞坛上享有“中国舞剧史上的里程碑”“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东方的《天鹅湖》”等诸多美誉和盛名。

首页  上一页  [17]  [18]  [19]  [20]  [21]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