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嘉峪关市公安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护校安园”工作

 2019/01/11/ 16: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赵旦

  每日甘肃网讯  近年来,嘉峪关市公安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相关工作要求,认真履行校园安全管理监督责任,指导学校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多项举措全力开展护校安园工作,为全市广大师生营造了安全有序的工作、学习环境,受到了在校师生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夯实三个基础,提升防护效能

  一、夯实思想认识基础。局党委高度重视护校安园工作,成立了市公安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属相关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的护校安园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工作方案,统筹推进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维护工作。

  二、夯实机制保障基础。积极与综治、教育等部门对接,建立健全多方参与合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校园及周边治安形势,明确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形成交流互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

  三、夯实责任落实基础。各派出所按照市局相关工作部署安排,明确单位一把手为护校安园工作第一责任人,并指定专人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力维护校园环境安全稳定。

  强化三项措施,形成严管态势

  一、强化校园周边巡逻防范。交警、特巡警、治安及各派出所积极协调警力,加大学校周边巡逻力度,加强对形迹可疑人员、车辆盘查询问,全力营造校园周边严管高压态势。

  二、加强交通隐患排查整治。交警部门全面排查车辆及驾驶人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责令整改。充分发挥护学岗作用,指挥疏导校园周边交通秩序,以上放学时段为重点,严查校园周边超速、超载、摩托车非法载客等交通违法行为,保障师生上放学交通安全。

  三、全力排查治安安全隐患。各派出所对学校周边网吧、 KTV、出租屋等场所进行集中清查,杜绝学校周边“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加强三项建设,提高防范能力

  一、加强人防建设。实行一校一警务室制度,全面负责辖区护校安园工作,迅速提高学校自身安保水平。

  二、加强物防建设。指导督促学校配齐防爆帽、警用钢叉、警棍等各类安防设施,派出所主动上门对学校保安人员开展防卫装备、消防设备培训,提升保安人员安防设施使用熟练程度。

  三、加强技防建设。加大学校校园监控探头建设力度,积极推进安装校(园)配备视频监控报警设施,督促学校监控室落实专人值守制度,确保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

  上好三课预防,营造良好氛围

  一、上好法制教育课。定期由各派出所及法制副校长组织开展法制宣传知识讲座,通过身边典型案例,向师生宣传法律法规,使学生学法、知法、懂法,提高学生防范意识。

  二、上好交通安全课。安排交警部门民警到学校现场宣讲发生的重大交通案(事)件,发放交通安全知识手册,讲解交通安全知识、规则制度,教育学生养成遵守交通秩序好习惯,保护好自身人身安全。

  三、上好消防安全课。各派出所定期到学校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讲解,重点传授火灾防范、火灾应急及急救等知识,现场演练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切实提升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