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18年专题

客车超员危害大 坚决不坐超员车

 2019/01/17/ 10:42 来源:庆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每日甘肃网讯 “春节”即将到来,回乡探亲、外出采买年货的人员将大幅增加,客车超员的隐患也随之而来。众所周知,营运客车超员极易导致严重道路交通事故,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重大威胁。但是仍然有很多客车司机无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更无视法律的规定。

  2019年1月14日13时36分,庆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桐川中队执勤民警在国道309线1672km+100m处,发现岳某某驾驶甘M3***2号大型普通客车涉嫌超员,民警立即示意该车辆靠边停车接受检查,经查该车辆驾驶员岳某某,持A1驾驶证,该客车核载人数35人,实载38人,超员3人,执勤民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九条、第九十二条之规定,作出对驾驶员岳某某驾驶证记6分,罚款300元的行政处罚。

  客车超员有五大危害:一会让车不稳定。超员导致车辆超出其载重量,会增加司机在行车过程中的不稳定性,使得车辆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危险性也相应增大。二容易爆胎、失控。如果严重超员,车辆极易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等。三让逃生和抢救变难。特别是发生交通事故、车辆自燃等意外情况时,客车超员给乘客逃生、抢救伤员带来极大困难。四更易铤而走险。超员车辆往往为躲避检查,和执勤交警“捉迷藏”,不是超速行驶就是夜间行驶。五无座乘客最危险。超员的那部分乘客几乎没有任何安全设施保护,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如车辆侧翻等,将是首先伤亡的人员。 

  庆城公安交警提醒:无论是驾驶人,还是乘客,都应该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超员超载,不乘坐超员车辆,保障自身安全。驾驶人不要为了经济利益罔顾交通安全,乘客一旦发现有超员现象,也应及时向当地的交警部门报案,防止酿成大祸。(李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