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18年专题

民警日记 | 健忘老人“说走就走”寻三轮 暖心交警送返现温情

 2019/03/07/ 11:16 来源:酒泉市交警支队泉湖高速公路大队

  2019年3月5日  天气:晴  地点:酒泉收费站

  我是酒泉市交警支队泉湖高速公路大队一位民警,2019年3月5日11时许,我和同事正在酒泉收费广场开展定点勤务,一位佝偻着背、拄着木棍的老爷爷,扶着护栏沿肃州路向连霍高速公路入口走来。我和正在执勤的战友见状,即刻迎上前去。

  “老爷爷,您这是要去哪啊?”我问道。

  “啥,你说的啥?大点儿声……”老爷爷停下脚步跟我们开始交谈。

  简单询问后我们得知,老爷爷有些耳背,他正在寻找他昨晚遗留在肃州城区公路边的一辆三轮车,他记不清方向,也不知道距离,看见酒泉收费站看到有个岔路口就走上来了。

  看着老爷爷佝偻的身躯,蹒跚的步履,沧桑的面容,我们的心也被牵动了起来,赶忙搀扶着老爷爷到执勤警车旁坐下休息,并再次向老爷爷进行询问。

  “我今天非把车找见哩,找不见我就顺这条路走下去,肯定找得到。”老爷爷坚定地说。

  老爷爷轻描淡写的这一句一直走下去,可吓坏了我们,高速公路上车来车往,车速又快,如果老爷爷真的进入高速公路,稍有不慎,那后果不堪设想。

  “我啊,七十了,耳背,腿也不行就成累赘了啊,有三轮车还能四处转转,我得找见我的车啊……”老爷爷告诉我们。

  老爷爷姓马,已经年过古稀,只能说清楚其大儿子在酒嘉物流园打工。昨晚老爷爷被一位肃州区罗马村的远亲接去家中留宿。老爷爷年纪大了身体不好,怕给人家添麻烦,心里又惦记着自己的代步三轮车,凌晨五六点钟,趁亲戚还在熟睡就就独自拄着根木棍出来了。见到我们时,老爷爷已经走了四五个小时了,但由于不熟悉路,也记不清三轮车的具体位置,只是依稀记得自己的三轮车就停在路边,看到这里有条路,就走了上来,想沿着路去找他丢失的三轮车。老爷爷嶙峋的身影,坚定的神情,牵动着我们的心,我们立即决定,一定要将老爷爷送回他亲人的身边。

  “请您放心,我们送您回去,帮您找车!”

  “你们?好啊,太好了!”(老爷爷的眼里闪烁着晶莹)

  我们向老爷爷询问其家属的联系方式,老爷爷从衣服内兜里拿出一部破旧的手机,说电话里存有家里人的联系方式,自己也不太会用,让我们帮着找找,我们接过手机发现老爷爷的手机上有二十三条未接电话,全是他儿子马守文打来的。我们立即拨通了马守文的电话,马守文接到电话,语气十分激动,称发现父亲走失已经四个多小时,家人们焦急万分,正在全力寻找。我们告诉马守文他父亲很安全,因为迷路一个人走到了高速公路上,现在跟我们在一起。

  “你现在在哪?我们马上把老人家给你送过来!”

  “好!好!谢谢!谢谢!,我在酒嘉物流园门口……”

  了解到位置,我们立即搀扶老爷爷上到警车上,赶往酒嘉物流园。一路上,我们拉着老爷爷的手,耐心的和他交流,他听不清楚的,我们就大声重复,老爷爷虽然口齿模糊,但也耐心的应答着。从老爷爷爽朗的笑声和布满皱纹的脸上透露出欣慰和疲惫。

  事后一起参与救助的同事是这样说的:“从老人家的神情中,能看出一股不服老、不服输的生命力,恍惚间就像自己的爷爷或是年迈的父亲,心里很不是滋味。”

  到物流园门口见到马守文后,老爷爷还舍不得走,激动地热泪盈眶,紧紧拉着我们的手道谢。我们则再三向他儿子叮嘱,“一定要照看好老人,上了岁数的人就跟孩子一样,心里头有什么事,说走就走。”马守文羞愧地低下头说,父亲年迈,有健忘症,虽然给买了手机也不会使用,主要也怪自己没有照看好,多谢警察的帮助,才避免酿成大错。

  “那三轮车在哪里?我们帮老人找回来。”

  “谢谢了,我父亲忘了,三轮车就停在亲戚家,你们还有工作,再不好意思麻烦你们,你们帮我找到我父亲,已经很感谢了,真的非常非常感谢你们!”

  最终,老爷爷安全返回亲人身边,我们揪着的心也终于落地,帮老爷爷拍了拍衣服上的土,跟父子两人道别后离开。

  后记:我们返回后,与马守文通了电话,老爷爷的三轮车已经找回,父子两人再次对警察表示感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