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嘉峪关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李忠科同志调研时的讲话要求

 2019/03/14/ 10:26 来源:

  12月6日,市委书记李忠科同志调研指导公安交警部门冬季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看望并慰问一线执勤民警和警务辅助人员,并就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全面加强交警队伍执法管理,持续提升全市交通安全管理水平做出了指示。调研结束后,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把贯彻落实李书记讲话要求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立足实际,迅速行动、扎实部署,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坚决确保李书记讲话精神落地见效。

  一提升政治站位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

  调研结束后,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生武当即就贯彻落实座谈会议精神,特别是李忠科同志讲话精神作出安排,要求市局交管部门迅速召开会议,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民警,切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念,忠诚履职,切实把交通安全管理责任抗在肩上,把各项专项行动抓在手上,突出重点整治,统筹安排落实,从严从细从实做好防事故、保安全、促畅通各项工作,争创一流业绩,向创建最平安和最畅通城市的目标努力奋进。12月7日,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曹华林迅速组织召开了全市交管部门全体民警及辅警大会,传达学习李忠科书记讲话精神,要求全市公安交管部门要以落实李忠科书记在调研时提出的工作要求为契机,深入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警,不断开创交警队伍建设新局面;认真研究谋划,加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信息手段的运用,不断提升全市道路智能交通管理水平,要从严从细从实做好防事故、保安全、促畅通各项工作,努力为全市人民群众出行提供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对面对群众、身处一线的执勤交警和警务辅助人员,在生活上要真心关爱,工作上要全力支持,纪律上要严格要求,全面打造过硬公安交警队伍。

  二狠抓规范化建设努力提升队伍战斗力执行力

  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弱项短板,深入开展交警大队领导干部素质提升行动,持续推进交警队伍正规化和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放在首位,严格执行党建制度措施,大力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常态化思想政治教育和纪律规矩教育,教育广大民警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确保交警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二是严密执法监督。严格落实案件全流程监督和层级把关制度,落实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坚决压实执法办案主体责任。充分运用风险研判、约谈通报、信息共享机制,加大科技监管力度,推进交警队伍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强化执法权力运行监督。三是强化教育培训。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基层民警这一执法主体,不断改进教育培训方式,增强培训的实战性和实效性,提升基层民警履职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轮值轮训”教育培训制度,深化典型案例大讲堂活动,以媒体相继报道多地交警的教科书式执法案例为例,坚持理论实战同步、分级分类施教,进一步规范民警执法执勤行为,树立良好的公安交警形象。四是夯实队伍保障。深入学习研究公安部《交警队用房建设标准》,积极报请市委市政府给予关心和支持,将交警大队办公用房建设纳入城市建设规划中,逐步解决用房建设难题;严格执行《交警系统关爱民警十项措施》,在重要节假日和关键节点开展走访慰问,积极为一线配齐配足执法防护装备和新款警用风雨衣、反光背心和防寒服,为路面辅警配发执勤记录仪,努力提升装备配备水平。

  三全力巩固工作成效坚决确保全市道路安全畅通

  立足于防风险、防反弹,坚持以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中心目标,推动落实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企业“三个责任”、全力抓好“除隐患、管秩序、广宣传、强应急”四项重点措施,坚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一是全力做好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针对目前的交通流量、气候变化,进一步加强对交通事故和违法行为的深度研判、预警布控,及时启动相关管控应对措施,提前把控,有效应对,疏导车流,切实掌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动权,坚决避免亡人事故尤其是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二是持续强化路面通行秩序管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酒驾醉驾整治行动,针对冬季酒驾醉驾易发时段特别是圣诞、元旦等重要节点,拓展整治区域,延长整治时段,坚持联勤联动联治,始终保持严查严管态势;全面开展公路行车秩序严管行动,以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为主攻方向,以事故多、秩序乱的点段为突破口,严查超速超载、逆行、占道行驶等严重违法行为;抓住学生上下学、施工人员集中运送、农村赶集、婚丧嫁娶等重点时段,严把重点村口、重要路段路口,严控农村学校门前及周边道路,组织流动执法小分队重点检查农村面包车、接送学生车辆,严查“黑校车”和超员、无证驾驶、农用车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三是坚持排查清理交通安全源头隐患,深入重点企业督促隐患治理,联合安监、交通、运管等部门以客货运企业和危化品运输企业为重点,每月每月开展上门检查,督促落实主体责任,限期“清零”安全隐患,严查车辆GPS动态监控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深入开展重点车辆及驾驶人隐患排查清理,紧盯“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做到一级督一级,切实落实属地责任,提升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和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深入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治理,紧盯我市近期排查梳理出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及时向社会发布提示,加强向党委政府的请示汇报,推动有关部门落实治理措施,及时解决相关安全隐患。

  四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

  坚持围绕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积极抢占宣传阵地,进一步夯实工作,扩大宣传工作影响。坚持高频率开展冬季出行交通安全大提示,通过“两微一平台”等新媒体、安全提示短信等途径,结合关系“大安全”的“小细节”,点对点开展冬季安全出行常识和驾驶技能的普及宣传,进一步提高交通参与者关注度。坚持高强度开展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大曝光,组织实施文明交通行动,继续深入开展“护卫天使”宣传行动,继续加强交通违法行为人的面对面教育,针对超速、超载、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充分利用微信、微博、论坛等新型宣传媒介,实时报道交通整治情况,每月集中曝光一批典型事故案例和一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并结合事故深度调查情况,集中曝光一批不履行安全主体责任的企业及其相关责任人员和追责处理情况,在全社会形成严管态势和震慑力。坚持高水平策划交通安全大宣传,围绕冬季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策划组织形式新、内容实、接地气的系列宣传活动,不断在全社会掀起道路交通安全宣传高潮。坚持高势能推进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驾驶人宣传教育,深入学校、社区、单位开展非机动车和行人文明交通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深入辖区外卖送餐、快递邮寄等电动自行车、非机动车使用较多企业,上门入户,逐个与企业负责人签订《文明交通承诺书》,敦促各企业负责人落实交通安全管理责任,教育企业内部“骑手”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文明行车、礼让行人,让“安全出行、文明交通”成为更多人的自觉行动。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服务和保障全市经济发展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公共服务的向往,进一步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努力使管理服务的质量水平来一次大提升。一是全面落实公安部20项措施。坚持放管并重、畅通监督渠道,推行智慧监管,提升交管服务规范化水平。通过不断优化窗口服务,减少群众往返次数、缩短排队等候时间,减轻群众负担。推动财产损失事故互联网自行协商、在线定责、在线定损、全流程网上办理,打通事故快处快赔“最后一公里”,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更公平的服务,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公安交管部门“放管服”改革带来的实惠。二是全面优化市区交通组织。以我市各主干道路、易发拥堵的路段为重点,优化交通组织形式和交通导行方案。采取调整导向车道设置,加装隔离设施和指示标志,优化交通信号配时、增设导向标识和引导标志等方式,进一步提升通行效率,缓解高峰时段通行拥堵。韩培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