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私家车到底啥样算超员?阳畦高速交警告诉您!

 2019/08/15/ 09:13 来源:阳畦高速公路大队

  每日甘肃网讯  平时我们看到的超员被查,大多是营运客车或者“黑面的”等车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都买了私家车,但不少驾驶员对于私家车超员并不了解,经常是车里坐着4个大人+2个宝宝,或者5个大人+1个宝宝,或者其他情形,认为只要抱着小孩也不占座,多坐一个或多个也无所谓,只要驾驶人注意安全就好。那么,大家平时开的私家车,到底什么情况下算超员、会被交警查处呢?武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阳畦高速公路大队查处的这起私家车超员违法行为,给了我们权威答案。

  2019年8月13日早晨,阳畦高速交警在武威收费站进行定点检查勤务,严查酒驾醉驾、涉牌涉证、超员等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8时15分许,在对一辆车号为甘H03***的小型轿车进行检查时,透过车窗玻璃,执勤民警看到车内有点拥挤。要求驾驶员邸某降低车窗查看,原来车辆后排座位上竟挤坐着四个人,加上驾驶员邸某和副驾驶位的女子车上一共坐了六个人,三个成年人和三个小孩。经大队民警核实,该车核定载客人数是5人,实载6人。民警问驾驶员为什么超员?驾驶员解释说车上都是自己媳妇孩子和妹妹,准备去黄羊镇走亲戚,其中七岁的两个男孩是一对双胞胎,丢下哪一个都不成,想着距离也不远,孩子们都小,挤一挤车上也能坐下,就抱着侥幸心理超员了。

  民警了解情况后,对该驾驶员无视自身和他人生命安全的行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向他讲解了超员存在的危险,责令其中一位成年人自行坐客运车辆去黄羊目的地。同时当场对邸某超员的违法行为依法做出罚款200,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处罚。

  阳畦高速交警提醒您: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于“载人”的表述都是对机动车所承载“自然人”的规定,“自然人”这个法律名词的含义就是在自然条件下诞生的人。而关于中型、大型客运汽车除外的小型汽车所承载“自然人”的年龄、体型及行为能力,在《道路交通安全法》及《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并没有具体规定。因此,机动车载人的核定人数是指广义上的自然人,包括已出生婴儿、未成年儿童。所以,普通5座小型汽车承载核定人数为5人(含驾驶人)就只能乘坐五人,超出一人(包括婴儿、儿童)都视为超员。(郭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