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19年专题

兰州公安交警发布中秋节安全出行提示

 2019/09/10/ 16:23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中秋节正值外出旅游的黄金时节,也是阖家团聚的传统节日,小长假期间探亲流、旅游流交织,交通出行集中,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大。兰州公安交警对近年来中秋小长假期间道路交通事故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今年中秋小长假交通安全形势,并向全市发出交通安全预警。

  一、 车辆限行情况

  9月13日至15日,市区小型客车不限行,各类货车仍执行原限行规定。9月16日起恢复正常。另外“中秋”节期间全国高速公路不免费。

  二、交通状况预判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全家团圆的日子,市民探亲访友、短途出行增多。根据高德地图和交警支队所做出的兰州市2019中秋小长假出行预测报告,预计环兰高速路网9月12日19时至21时、13日8至12时拥堵程度较高;9月15日为返程拥堵高峰,13时至16时拥堵里程占比较高。中秋期间,我市出城易拥堵路段主要是G22青兰高速和平出入口至定远出入口双向、G30连霍高速忠和枢纽至兰州北段;返程拥堵主要是G6京藏高速海石湾收费站至王家口高架桥。

  节日期间,市区可能会出现的拥堵路段为:建西西路东行、工林路西行、雁西路北行、火车站西路西行以及白银路南行。而周边最受欢迎景点依次为五泉山公园、中山铁桥、兴隆山自然保护区、兰州植物园、金城公园。

  高速公路预计会出现的拥堵路段有:天水路收费站、兰州南收费站、兰州北收费站、兰州东收费站、柳沟河收费站,可能会出现因车流大而引发交通拥堵;

  国省道预计会出现的拥堵路段有:省道201线黄羊头通往兰州西出口路段;河口收费站进出兰州港务区路段;国道109线忠和段;国道312线和平高速路口处;国道312线大西北板材市场路口;国道312线定远至三角城十字路段;国道312柳树段。

  三、施工路段

  市区道路施工路段有:东岗立交桥封闭施工,可以选择从南环路或605号路绕行;火车站东路,邮电大楼,雁白桥桥北段,109国道北龙口沿线,新城桥头至岗镇十字路段施工,建议从河口古镇,永登方向前往兰州方向的由兰永快速公路绕行。

  高速公路施工路段有:南绕城高速公路和平收费站,西果园立交至大滩互通立交施工,柳沟河高速接驾嘴服务区施工双向油品暂停供应,请过往车辆在高速公路外其他路段加油站加油。

  国省道施工路段有:兰州北收费站(主站)机场方向,国道212线韩家河公墓区路口向南20米处;国道109线新城桥头至岗镇十字施工,永登方向前往兰州方向的由兰永快速公路绕行;国道109线与省道301线海石湾镇平安路与红山路交汇三叉路口;省道201线永登县与新区交界路段;榆中县夏官营至金崖路段; 榆中县和平金川公司门口牡丹路段。

  四、 事故多发及危险路段预判

  “中秋节”期间中短途家庭出行占比高,自驾车、拼车、包车旅游出行明显增多,路况不熟、应急能力不足、无运营资格“黑车”等问题多发,公路客车、旅游包车、“营转非”大客车等车辆超速、超员、疲劳驾驶、非法营运、无证驾驶等问题突出,易引发严重交通事故。

  从近三年中秋假期道路交通事故情况看,私家车、货运车辆以及农村地区是事故预防的重点车辆和重点区域。从导致死亡事故的原因看,未按规定让行、超速等严重违法行为肇事最多,超速行驶、酒驾醉驾、违法超车、违法倒车肇事导致的死亡人数增幅较快。农村公路事故死亡人数占比较大且升幅较大。

  市区主要风险路段有:佛慈大街城关分局三岔路口,北环路全段,东岗立交桥东侧至桃树坪连续下坡转弯路段,南滨河西路七里河黄河大桥至秀川丁字路口,西津路秀川丁字路口至深沟桥,龚湖公路黄峪段,北滨河路甘肃农业大学至西沙大桥路段,红古镇王家口公铁立交桥急弯处;

  高速公路风险主要有:南绕城高速岗家营隧道至大滩互通立交,G75兰海高速新七道梁隧道至兰州南连续17公里长下坡,G22青兰高速柳沟河至东岗段7公里长下坡路段、榆中隧道群,土家湾隧道至甘草收费站,G6京藏高速青土岘隧道至树屏立交连续下坡弯道处、大红山隧道、胡洼山隧道、张家台路段为急弯、桥梁下坡路段;

  国省道主要风险路有:国道212线七道梁路段,国道109线河口镇张家台段,国道312线和平镇、定远镇、连搭乡、三角城乡段,国道309线官滩沟路段,省道301线享堂峡路段及海窑隧道,省道101线,兴隆山路段。

  五、 安全提示

  中秋前后,进入秋汛期。雨天行车视线不佳、路面湿滑,易导致车辆追尾侧滑侧翻,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坚决杜绝隐患车辆、“带病车”上路。兰州公安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及节日出行群众:

  自驾出行前,请做好车辆安全检查和保养维护,确保轮胎、制动、灯光、冷却等机件性能正常,随车带好必备证件以及灭火器、三角牌等安全配件,提前规划好时间、路线,尽量避开出行高峰和夜间行车。

  自驾行车途中,请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切勿超员、超速、疲劳驾驶,不玩手机,不开斗气车,系好安全带,如遇交通拥堵,请耐心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

  驾车行经高速公路,要注意保持安全车距,临近出口时提前变更车道,若错过出口,切勿急刹、倒车或逆行,应在下一出口驶离高速公路;如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应尽快停放在应急车道,在车后规定距离摆放危险警告标志,驾乘人员迅速疏散到护栏外安全区域。

  驾车行经农村、山区公路,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等路段,要小心谨慎驾驶,观察路况,减速慢行,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经过村镇、路口、急弯、坡顶等路段时,要提前减速并适时鸣喇叭示意。

  乘坐客车出行,务必要选择正规营运客车或具有合法营运资质的车辆和驾驶人,行驶途中系好安全带,发现车辆超员、超速、驾驶人疲劳驾驶、开车使用手机等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拨打122电话或微博@兰州交警、微信“随手拍”小程序进行举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