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19年专题  >  甘肃交通运输厅微视频、摄影大赛  >  媒体看交通

【辉煌七十年,媒体看交通】从3200公里变成14.32万公里 甘肃公路通车里程70年增加44倍

 2019/09/16/ 17: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8月24日下午2时,陇南市两当县金洞乡栗子坪村64岁的董安明正在检查自家的蜂巢,因为老伴说今天早上有几箱蜜蜂“有点热闹”,不太消停。已经养蜂养了十来年的董安明检查之后笑着告诉老伴:“这是蜜蜂们在‘抢糖’,没啥大事,放你的心吧!”

  这真心是一条脱贫路、致富路、小康路

  2013年以前,董安明可没有这么多的笑容。

  “那个时候出山的路就是顺着河道向外走,整点山货、土蜂蜜,人背驴驮的差不多要花去多半天的时间才能到县上,一斤土蜂蜜卖两三元,已经是非常好的价格了。由于进一次县城不容易,所以背的山货也比较多,再找俩人帮帮忙,人吃驴嚼的情况下,卖山货和土蜂蜜挣的钱也就差不多刚够本,再买点家里日常用的,就剩不了几个钱了。”

  “2013年之后,当村上的路修通之后,村里人的光景真的是一天比一天好,这真心是一条脱贫路、致富路、小康路!”说起2013年村口建成通车的S218两(当)太(阳)路,董安明的嘴角顿时上扬了起来。“原来的土路是‘下雨一身泥,天晴一身土’,现在修好了路可是‘下雨不跷烂泥’,农副产品半个小时就能出山了,蜂蜜也不愁销路了,包括我自己养的以及帮别人养的,现在差不多养了近500箱蜜蜂,一年下来采着将近两吨蜂蜜。目前市场价50-80元不等,一年下来就能收入个十来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两当县牢固树立“扶贫攻坚,交通先行”理念,包括董子坪村在内的全县行政村畅通率和行政村通车率实现了100%全覆盖,全县已形成铁路、高速、国道、县乡公路等立体交通网络,为助推两当县进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9月,经甘肃省政府批准,两当县退出贫困县行列。

  陇南市交通局副局长王长才告诉记者:“陇南交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20万群众的出行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为陇南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向南开放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支撑。截至2018年底,陇南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7万多公里,公路网密度达每百平方公里60.8公里,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公路网密度10.3、27.2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3万多公里,占全省的1/8。”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 甘肃通车公路从3200公里变成14.32万公里

  其实,董安明从2013年以前需要人背驴驮山货出山到县城要走半天多时间,到如今只需要半个小时左右车程的故事,可以说是甘肃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公路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全省共有公路34条,5100多公里,实际能通行汽车的3200多公里,平均每百平方公里仅仅只有0.7公里。20世纪70年代,战备公路、战备油路和县乡公路建设在全省全面铺开。至1978年,全省公路里程达到3.45万公里,全省12个地、州、市驻地都有油路通向省会兰州,有73个县城通了油路。全省干线公路初具规模,主要干线公路基本定型,形成较为完善的公路网络……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交通进一步加快发展。2013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000公里。2013年12月,武都至罐子沟高速建成通车后,结束了陇南地区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从此甘肃经罐子沟方向进入四川的“蜀道”不再难行。到“十二五”末,全省86个县区政府驻地以二级或二级以上公路贯通。“十二五”是甘肃交通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交通基础设施完成投资、高速公路新增里程、原有省道中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比重均比“十一五”末翻了一番。2016年,临洮至渭源高速公路通车试运营,甘肃中部“兰州—定西—陇西—渭源—临洮—兰州”的环形高速网全面建成。

  而到2018年底之时,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4.32万公里,公路密度达到31.52公里/百平方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4242公里,14个市州政府驻地全部以高速公路贯通,55个县通了高速公路,县通高速比例达到64%,连霍、青兰、十天、京藏、京新等国家高速公路在甘肃境内全线贯通,与相邻的川陕青新宁蒙6省(区)省会之间实现了高速公路连接;二级及以上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4万公里,所有县区政府驻地以二级及二级以上公路贯通,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达到67%;农村公路达到11.05万公里,全省所有乡镇、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了硬化路,乡镇通班车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分别达到100%和98.3%,“货畅其流”“人便于行”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

  【甘肃公路建设之最】

  1.甘肃第一条GBM样板路——千里河西窗口路。根据交通部大连会议精神,省交通厅提出“搞好河西一条线,建成甘肃窗口公路”,并从1991年10月开始,在河西G312线实施大规模的旧路改造和GBM(公路标准化、美化)工程,建成了1112公里公路,全部达到交通部的GBM标准。

  2.甘肃第一条高速公路——天水至北道高速公路。1992年12月开工建设,1994年7月建成通车。

  3.最早的收费还贷公路——柳园至星星峡、河西堡至永昌二级公路。

  4.甘肃第一条利用外资建设的高速公路——柳沟河至忠和高速公路。

  5.率先实现村村通班车的县市——敦煌市。2004年10月,敦煌市率先在全省实现了村村通班车。

  6.甘肃第一条少数民族地区高等级公路——临夏至合作二级公路。连接临夏和甘南两个少数民族地区,全长94.47公里,2004年12月开工建设,2006年11月建成通车。

  7.甘肃第一条“生态环保路”——宝鸡至天水高速公路。

  8.甘肃最长的公路隧道——宝鸡至天水高速公路麦积山特长隧道。全长12.29公里,2009年6月贯通,是目前甘肃建成运营的最长公路隧道。(目前在建的渭源至武都高速公路木寨岭隧道全长15.226公里,建成后将超过麦积山特长隧道。)

  9.一次性重建改造规模最大的公路项目——陇南灾后交通恢复重建工程。

  10.甘肃建筑高度最高的桥梁——西长凤高速公路泾河特大桥。全长1726米,主桥跨径810米,桥面最大高度约89米,是甘肃已建成的同类桥型中跨径最大、建筑高度最高的特大桥,2011年9月合龙。(目前在建的环县甜水堡镇至正宁县永和镇高速公路天宁沟特大桥建成后,其7号墩最大高度达163米,建筑高度将超过泾河特大桥。)

  11.庆阳革命老区第一条高速公路——西峰至长庆桥至凤翔路口高速公路。

  12.甘肃境内里程最长的国家高速公路——G30江苏连云港至新疆霍尔果斯高速公路。

  13.技术难度最大的公路桥梁——刘家峡黄河大桥。是西北地区第一座大跨径悬索桥,主跨536米,2013年10月贯通。

  14.甘肃第一条在沙漠地区修建的高速公路——营盘水至双塔高速公路。

  15.甘肃首条解决“蜀道难”问题的高速公路——武都至罐子沟高速公路。

  16.甘肃第一座双层高架特大桥——武罐高速公路洛塘河双层高架特大桥。

  17.甘肃省桥隧比最高的高速公路——成县至武都高速公路。

  18.甘肃最长的公路桥梁——兰州至永靖沿黄一级公路太极岛特大桥。

  19.甘肃首座高速公路斜拉桥——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西固黄河大桥。

  20.甘肃第一个PPP高速公路项目——两当至徽县高速公路项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