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19年专题  >  甘肃交通运输厅微视频、摄影大赛  >  媒体看交通

【辉煌七十年 媒体看交通】八棵树 三代人

 2019/09/16/ 17:35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在嘉峪关市西郊、国道312线一侧,有八棵白杨树一字排开,挺拔高俊,枝繁叶茂。冬去春来、寒来暑往,它们似城市哨兵,如公路守护者,默默矗立在大漠戈壁。

  这八棵树是上世纪50年代嘉峪关第一代养路人精心栽植的,见证了几代养路人艰苦创业、不懈奋斗的历程,逐渐形成了“开路、负重、奋斗”的“八棵树”精神。如今,这一精神在戈壁钢城嘉峪关广为传颂。

  93岁的郑占乾老人,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代养路人,也是“八棵树”精神的代表人物。

  8月22日下午,“辉煌七十年、媒体看交通”记者团来到郑占乾的家里。虽是93岁高龄,但郑占乾老人耳聪目明、精神很好。

  “我当时栽树就是为了美化环境,把养护工区的环境搞得好一些。”打开话匣子,郑占乾为我们讲述当年栽树的情景。

  1952年4月,时任公路道班班长的郑占乾,看着养护工区周边一片茫茫戈壁,黄沙弥漫,环境恶劣,就萌生了在戈壁滩上栽树、改善环境的想法。

  在戈壁滩上栽树谈何容易!但郑占乾说干就干。他带领道班职工和家属,用炉棍和铁勺挖开坚硬的砂土,把土里的大石头捡掉,回填到树坑里,栽上刚刚返青的树苗,浇上水,精心呵护。

  郑占乾栽了好多棵树苗,当年只成活了10颗,经过几代养路人的精心呵护,至今保留下来8棵。“在戈壁滩上能把树栽活,让我看到了希望。”郑占乾告诉记者,栽完树的第二年,他就调到了另一个公路段,但他栽树的习惯没有变,走到哪里,树就栽到哪里。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第一代养路人郑占乾战天斗地、改善环境、艰苦创业的精神,不仅仅影响着他身边的人,也深深影响着他的儿孙后代。

  “当年我父亲带着母亲栽树的时候,母亲正怀我4个多月,因此这八棵树对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和感情。”郑占乾的大儿子郑玉生说。

  “从我父亲的身上,我感受到了老一辈养路人艰苦朴素、不怕困难、乐于奉献的精神。”受父亲的影响,郑玉生从部队转业后,也成了一位公路人,在当地交通监管、交通征稽等部门默默奉献了几十年后,在7年前光荣退休。“父亲对我们要求很严,经常对我们说:能不能成才不要紧,关键要成‘人’,教育我们要诚实做人,踏实做事,不占公家便宜,为公路事业尽心尽力。”

  郑玉生说,在父亲那个年代,公路建设养护条件非常艰苦。为了修好一条路,父亲经常一两个月都不回一趟家。有一次他从部队探亲回家,父亲仍坚守在几十公里外的工地上,他又辗转到工地上看望父亲……

  同样,在郑占乾的影响下,他的三儿子、三儿媳都成了公路系统职工,两人都从最基层干起。如今三儿媳已退休,三儿子仍奋战在公路养护管理一线。

  公路人的精神、公路人的情怀代代相传。如今郑占乾三儿子的女儿,从甘肃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到省公交建集团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如今已取得工程师职称,成为单位的技术中坚力量。

  八棵树,三代人,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代又一代甘肃公路人艰苦奋斗的历程,也亲历了甘肃公路交通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

  “现在嘉峪关公路人大力发扬‘八棵树’精神,我感到很自豪。”在郑占乾看来,“八棵树”精神就是热爱工作、立足岗位、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

  为了更好地发扬“八棵树”精神,嘉峪关公路局专门建成了“八棵树”公路文化广场。如今,到这里参观游览的人络绎不绝。

  “我们要继续以‘八棵树’精神为标杆,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老一辈公路人为楷模,把‘八棵树”’原址保护好、利用好、展示好,让这座精神丰碑世世代代屹立在雄关大地上。”嘉峪关公路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