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山丹“老交警”:谁都有不容易的时候,执法要严格,该体谅还是要体谅

 2019/09/26/ 15:28 来源:山丹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每日甘肃网讯  有一种人活得轰轰烈烈,生如夏花般绚烂,死如秋叶之凝重;有一种人活的平平淡淡,不求闻达于诸侯,只愿奉献之快乐。山丹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巡查中队路查一中队中队长雷军,就是后者。

雷军同志业务学习照片

  48岁的雷军,在山丹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已经有近20年了,可以算得上一位老资历的交警,但是时至今日,雷军还保持着刚参加工作时的热情,凡事都冲在最前面。新来的同事们甚至有些心疼他,经常对他说“你年纪比我们大,风里来雨里去的,要不您就休息一下,我们去就行了!”但雷军总是觉得不放心,还是坚持要去一线查车。只是因为要“严格执法,做交通管理的放心人”。

雷军同志日常工作照片

  雷军性格比较温和,一副“老实人”的好脾气。说话不多,做事挺有章法。从警以来,从没有因为工作失误而遭到百姓投诉。处理交通违法行为他有一套自己的方法,用他的话说就是“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只是一种手段,就是让违法者认识到违法的危害性,从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共同搞好交通秩序”。

路面查验机动车

  在处理违章车辆时,他常用温暖人心的问候和细心的解释,拉近与被处罚者之间的距离,化解驾驶员们的抵触情绪。多年的查车工作让他深知,谁都有不容易的时候。执法严格归严格,但有时该体谅的也要体谅。 因为能深刻理解一些驾驶员的不容易,雷军在具体执法过程中,总会多一些耐心。遇到驾驶员对交警的处罚不理解或者不配合,雷军会不断进行讲解,使驾驶员认识到违法行为的危害。采访中雷军告诉记者,有时候驾驶员的不配合可能是因为交警的态度或者说话方式让对方不太接受,多一些耐心,少一些教训,往往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上路查车,经常会有遇到困难的驾驶员求助。比如车辆突然抛锚,雷军总是热情地上前帮忙,将车推到路边,找来修理工帮忙买配件,将车修好为止;遇到不熟悉路况的司机,他总是耐心地为他们指路,甚至亲自驾车为他们引路。 用他自己的话说,因为许多外地车可能一辈子就到这里一次,他希望山丹留给他们愉快而美好的记忆,而不是一张不近人情的罚单。  

  对于轻微的违法行为,说服教育这是对司机的体谅,而遇到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必须要严惩,因为这是为了驾驶员和百姓的安全着想。但也总会有人说情,在这方面雷军从来都是秉公执法铁面无私。2018年,雷军带领路查一队2名辅警,通检各类车辆2万多辆,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000多起,查处饮酒驾驶41起,醉酒驾驶10起,行政拘留17人。

检查货车安全情况

  可以想象,这一个个数据的背后,是多少个起早贪黑的日日夜夜。当然,汗水与付出并没有白费,这些年的一线工作也让雷军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深得同事的敬佩,他的同事马熹毓讲述了这么一件事:“曾经有一个驾驶员,他是拿着别人的驾驶证换上自己的照片,雷军就是凭借自己的经验,发现这个人神情恍惚有点紧张。队长(雷军)就发现这个人不敢正视我们,结果仔细一检查就发现了问题。要不是他观察到了人的这种神情,我们是根本发现不了的,在这一点 我觉得还是比较佩服他!”

夜晚疏导拥堵路段

  其实对于自己的这些经验与心得,雷军也从不藏着掖着,他会热心的传授给新来的同事,在处理交通违章中,他总是教育队友们,要耐心细致地做工作,不要莽撞,也不能让被处罚对象有抵触情绪。    

  同事马熹毓觉得,在工作中,雷军是严师,在生活中,又是挚友. “他在查车的过程当中,经常给我们教一些他以前工作中经验和方法,我对于他来说就是个新同事,在查车时他就经常让我注意安全什么的。执勤的过程中,除了教我一些技能知识之外,他还对民警的自身安全管得比较严,有时候犯了错他也会说得很严厉,我们挺害怕的。私下来其实关系非常好的,私底下他是比较和蔼可亲的。”

参加宣传活动

  面对新来的同事,雷军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教导、耐心教授。可是,对待自己的亲儿子,雷军却有些力不从心了。

  雷军家住张掖,工作在山丹。20年来,一直过着与父母、妻儿两地分居的日子。即使回家,有时候也因为临时任务,不得不接受“早出娃未醒,晚归娃已睡”的现实情况。记者采访时,他有些无奈地说,两地分居的日子过久了,已经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回到家反倒有点生疏了。

  “孩子也大了,初中孩子的叛逆期还严重的很,老婆急了就给我打电话,电话里面诉苦,但是我也没有好的方式方法,只能是轮休的时候去家里看看,做做饭,多陪陪孩子。他母亲可能是有些时候比较严格,作为父亲的我来说呢,每个礼拜可能就回去那么一天两天时间,和孩子见面机会也少,孩子就特别粘我,有什么话见了我就和我说说。老婆老是说孩子不听话、任性是我惯的,我感觉我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来补偿孩子缺失的父爱吧……”

庙会安保

  因为陪伴不足,所以溺爱。这大概是每一位交警的心声,同样也是每一位交警的无奈,对于雷军来说更是这样。

  可是工作还是要干,对工作的责任与热爱,让雷军在家庭与事业中果断地选择了后者。他兢兢业业的在平凡的岗位上干了一年又一年。他总说,自己只是干着简简单单、平平凡凡的事,可是,把一件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去年的“百日行动中”雷军也因为优异的表现而荣获三等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