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扶贫】临夏积石山:光伏发电照亮山村扶贫路

 2019/10/11/ 15: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积石山县中咀岭乡庙岭村光伏发电站已经累计发电5.7万度,产生效益达4.2万元,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67吨,实现经济、生态、社会的三重效益。

  1月16日,积石山县中咀岭乡庙岭村光伏发电站工作人员在清扫光伏板上的积雪。

  1月15日清晨,踩着厚厚的积雪,记者来到了积石山县中咀岭乡庙岭村。小山村依山傍水,山林静谧,溪水潺潺,风景优美。

  然而,庙岭村却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这里地处高寒阴湿的二阴山区,全村1900亩土地没有一亩是水浇地,人均占地面积不足一亩。2013年,全村379户中有278户被定为建档立卡户。

  “起早贪黑种土豆,好的年份一亩也只能收入500元。”村支书马孝仁感叹道,贫穷的生活迫使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村子“空壳化”严重。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积石山县全力以赴为贫困群众“谋出路”。劳动力不足的贫困家庭,村里派人进行养殖技术培训,鼓励他们搞养殖;年轻的劳动力想要出门打工,村里通过劳务输出项目为他们联系更好的工作;老人和妇女出不了门,政府就在家门口为他们建起了扶贫车间……几年下来,庙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底,全村只剩下69户未脱贫。

  如何帮庙岭村这样的深度贫困村拓宽致富的路子?2017年6月,依托国家光伏电力扶贫政策,积石山县决定,将利润高、风险小、收益时间长的光伏扶贫项目作为突破口。

  经过省电力设计院专家实地考察,一座装机容量959千瓦的光伏电厂项目选址在了庙岭村。

  节能环保、收益稳定、不占用耕地就能创造利润……积石山想要发展光伏发电的思路与结对帮扶的厦门市海沧区一拍即合。

  有国家政策、有帮扶兄弟、有各级配套资金,发电站的资金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占地30亩的集中式光伏发电厂迅速建成,庙岭村的荒地上,“长”出一大片闪闪发亮的太阳能光伏板。

  “去年12月正式并网,截至今天,已经累计发电5.7万度。”1月15日,积石山县发改局副局长李宝玉说,按扶贫电价每度0.75元计算,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这片太阳能发电板已经累计产生效益4.2万元。

  朝阳下,太阳能光伏板上的积雪缓缓消融。这片黑白相间的“新玩意儿”成了山谷里最引人注目的风景。“这个东西太神奇,对着太阳就能变出钱来。”66岁的贫困户马国禄正在清扫光伏板上的积雪。上个月,他被发电站聘为管理员,每月工资1000元。 “政府把‘宝贝’送到了家门口,我们没理由不珍惜。”马国禄的家离发电站只有10分钟的步程,即便如此,他都不愿回家暖暖和和地待着,刮风扫土、下雪扫雪、检查电板、巡视围栏……老汉一天到晚几乎都在电站里忙活。

  村里引来这样“赚钱”的项目,高兴的不只马国禄,电站流转土地、发电的大部分收益,都将用于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每户每年最少可以从电站收入3000元,村集体也将有每年5万元的收入用于改善村子基础设施和扶贫,“只要电站正常运行,庙岭村就不愁脱贫。”马孝仁说。

  “这么大的场地只要一个人看管,晴天一天就能产生900多度电。”说话间,李宝玉特意点开手机上的APP,发电量、机组状态、收益统计一目了然,“你看,短短两个月时间,我们的电站就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67吨,相当于在山上栽下91棵树。”

  光伏扶贫,正给积石山打赢脱贫攻坚战送来温暖的“动力”。

  来源:光明网

黑龙江明水县:“金融+光伏”为贫困户带来光明与希望

  靠10多块光伏板外加一个金属支架组成的一个光伏电站就可实现扶贫,乍听起来有点难以置信,但在明水县已成为现实。

  家住明水县繁荣乡的贫困户刘常荣老人就是众多光伏扶贫项目的受益者之一。今年的3000元光伏款日前打到老人的卡里,老人笑得非常开心。

  其实,像刘常荣老人这样的贫困户能装上光伏电站,离不开金融这只精准扶贫的手。明水县正是通过“金融+光伏”这一创新扶贫模式,为众多贫困村、贫困户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光明与希望。

  明水县是省级贫困县、全省十弱县。2016年以来,明水县委县政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经认真研究,制定了明水县精准扶贫工作方案,采取菜单式扶贫办法。同时,为切实做到精准扶贫的稳定、连续,实现广覆盖、稳收益,紧紧抓住产业带动,尤其是光伏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作为工作重点。

  人民银行明水支行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对上争取3.8亿元的扶贫再贷款,切实解决金融精准扶贫资金需求较大、成本较高的问题。2017年初,明水县启动了光伏扶贫产业项目,项目总投资3.12亿元,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20%,银行贷款80%,人行明水支行通过扶贫再贷款为光伏扶贫产业项目提供2.49亿元的资金支持。

  据了解,目前这个县共建设光伏扶贫电站45个,125个分布点,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光伏扶贫电站收益扣除偿还贷款和运行维护费用,剩余部分用于贫困户分红,明水县制定了详细的收益分配方案。对整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户每年提供分红收益3000元;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参加光伏电站公益岗位,根据工作时间提供补助收益。通过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实现贫困户增收全覆盖。截至2018年11月末,明水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发电4667万度,累计收益3500多万元。2018年为贫困户提供收益1855万元。

  来自:绥化日报

光伏发电”助力舞钢贫困群众2192人脱贫致富

  2018年以来,平顶山市供电公司舞钢客户服务分中心积极响应、贯彻落实国家光伏扶贫政策,使光伏扶贫项目就近入网,实现光伏扶贫受益群众2192人。

  想到都不敢想,晒晒太阳就有钱,村里现在靠晒太阳挣的钱把大街小巷都给‘美容’了一番,一点不输给城里。”1月16日上午,舞钢市尹集镇姬庄村村民武国兴满脸开心地说道。

  2018年以来,平顶山市供电公司舞钢客户服务分中心积极响应、贯彻落实国家光伏扶贫政策,主动与当地政府部门、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对接,详细了解贫困村、贫困户实际情况,切实做到扶贫不落下一人一户。同时,他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使光伏扶贫项目就近入网,最快地进行并网发电,严格把控光伏电站的发电量、电费结算、补助金额发放,切实做到资金使用精准。

  在光伏项目建设之初,该中心先后多次组织技术人员现场勘查,保证光伏项目顺利并网。供电员工还走进村庄向村民普及光伏知识,让村民真正地了解光伏。光伏不仅给村民带来了“红包”,还让他们的日常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发生了变化,村中铺设的绿草地、建设的健身场,都在彰显着光伏扶贫取得的显著成效。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舞钢市涉及的8个乡镇33个村庄的光伏扶贫,并网总容量为13.2兆伏安,累计发电1400万千瓦时,产生电费507.61万元,受益贫困户1032户,受益贫困群众2192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