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消费扶贫:老虎山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9/11/20/ 10: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老虎山村的村民们正在往车上装着今年丰收的黄芪。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11月4日中午,53岁的郭尕全和64岁的郭忠智在老虎山村为民服务中心的院子里,看着村民们往车上装今年收上来的黄芪,两人边谈论着目前黄芪的市场收购价,边算了一下今年村上黄芪的总收成,不由得相互看着笑了起来。

  郭尕全是尹集镇老虎山村的党支部书记,而郭忠智则是老虎山村黄芪合作社种植、销售负责人。

  老虎山村地处临夏县尹集镇南部平均海拔2250米左右的高山地区,面积约12平方公里,人均耕地仅1.1亩,主要是山旱地。曾经的老虎山村人常年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15个社584户26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达438户1960人……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老虎山村成为了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帮扶的临夏县“两镇八村”重点贫困村之一。两年来,省法院通过一系列精准扶贫举措,老虎山村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产生了可喜变化,“两不愁三保障”得到全面落实。

崭新的院子里,郭忠智浇着花、刘秀英摘着菜,日子过得好悠闲。

  “这几年来,村里的变化太大了……”说起自己近两年来的切身感受,郭尕全笑了起来。“村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村党支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带头,积极引导当地群众进行农业种植产业结构调整,流转土地101亩用于集中种植黄芪,以引领示范的形式改善农业种植结构,共吸纳参与农户6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同时省法院还积极协调筹措资金30余万元,动员群众开展啤特果经济林种植,共选定土地260余亩,吸纳参与农户7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在省高院和县上的帮扶下,村民们从原来只种玉米、油菜、小麦等‘靠天吃饭’,到现在开始栽种特果、黄芪等,传统种植思想的巨大变化,使得村民们口袋里的‘真金白银’明显增加,村里乡亲们的欢声笑语也多了起来。”

  “截至2018年底,老虎山村全村累计脱贫301户1392人,未脱贫138户580人,贫困发生率为23.94%。经过2019年大家的努力,今年全村计划预脱贫134户559人,力争将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以下,从而实现整村脱贫的目标。”省法院办公室机要科长吕继荣是老虎山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他告诉记者:“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帮扶单位的大力协助下,依法依规落实国家、省、州、县各级的脱贫攻坚政策和惠农强农措施,彻底解决老虎山村‘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努力改善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村子里的积分超市,让辛勤劳动成为了“货币”。

  “2018年10月,我获得了一个能记一辈子的荣誉证书——2018年度脱贫光荣户。”听着郭尕全的话,郭忠智也打开了话匣子。“以前搞养殖,感觉辛辛苦苦一年下来,就没挣下几个钱。2018年通过驻村帮扶工作队,我利用县上的产业扶持资金扩大了养殖规模,使得育肥猪数量增加到了40头,当年就出栏了25头,每头毛收入2500余元。而今年以来,已经出栏了15头育肥猪,每头毛收入2800余元,纯收入能达到1500元左右。更让我和媳妇高兴的是,前几天圈里母猪又下了11个小猪仔!今年3月份,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的动员下,我又入股了合作社,成了种植、销售负责人之一,总栽种面积101亩的黄芪,目前预估每亩纯收入能达1000元左右。同时,村里的啤特果经济林我也入了股……”郭忠智一边笑着和记者说着,一边带着记者从老虎山村为民服务中心走到了不远处的自家院子。“你们来看看,我家以前住的土坯房,现在也变成了拥有独立卫生间、水暖炕、硬化地面的新房子……这样越过越红火的日子,能不让我感谢驻村帮扶工作队,能不让我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吗?”说到这里,郭忠智的声音顿时提高了几分。

  就在深秋暖阳之下,格外干净整洁的大院子里,郭忠智的老伴刘英秀正在院子里摘着下午要炒的小白菜,听见郭忠智突然提高的声音后,不由得抿起嘴角笑了。院子里,郭忠智忙里偷闲侍弄的菊花、一品红等花花草草,则静静的美丽绽放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