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技能扶贫:多麻村扶贫车间接到来自中东地区的订单

 2019/11/20/ 10: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朱婷婷(左一)正在认真的制作着民族服饰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刚满20岁的朱婷婷是刁祁镇多麻村人,原本在外地打工的她,今年在家门口的“多麻村扶贫车间”服装加工厂上班了。“从家到厂里走路就10分钟左右吧,手底下麻利点,一个月能拿近2000元钱。而我在外面打工,一个月也才1800元左右。”朱婷婷一边熟练的缝制着手里的一件民族服装,一边高兴的和记者说着。

  多麻村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交界,海拔从3000多米到2000多米,落差较大。大夏河从村旁流过,多麻村依山傍水、景色宜人。然而,长期以来村里缺乏产业,全村269户群众中有180户建档立卡户,贫困发生率一度达到66.91%,属于深度贫困村……那么,该如何实现贫困群众脱贫“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掉队”的目标,来完成整村脱贫工作任务呢?

  “我们与村‘两委’班子一道研究发现,贫困户缺资金,更缺的是致富点子和门路。”省法院审监一庭副庭长周山晖是临夏县刁祁镇多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在他看来:“如果能够壮大村集体经济,以村集体经济产业为龙头来辐射、带动全村农户,让贫困户足不出户,稳定增收,才是一条能够让群众彻底摆脱贫困的可行且有效的路子。”

这批民族服饰将远销中东

  就这样,工作队与包村的临夏县政协领导商谈后,由临夏县政协负责牵针引线引进外省企业家在多麻村投资建厂,村里负责发动群众、员工招募和提供建厂场所,临夏县扶贫办通过东西协作项目无偿提供缝纫设备作为村合作社集体财产投资入股,大家伙齐心协力之下,在今年5月,一座利用原村委会旧址兴建的占地约460平方米的“多麻村扶贫车间”服装加工厂拔地而起。投入裁剪、缝纫、烫熨设备42台,主要从事民族鞋帽、长袍、配饰等民族服饰加工生产。这间服装加工厂的投运,使得包括朱婷婷在内的45名多麻村及附近杨庄、多支巴等村的妇女,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员工们在休息时做广播体操

  “咱们这个扶贫车间实行计件工资制,多劳多得。经过几个月试运营,每月每名员工都能获得1500元到2000元不等的稳定收入,初步实现了以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工作目标。目前车间里的订单主要是来自福建省厦门市,也有国外的订单哦。这不,这一批6000件民族服装的订单,就来自中东地区。”周山晖笑着说道:“咱们这个扶贫车间还让农村留守妇女及年轻女子既能就近工作、照顾家庭,又提高了家庭地位,可谓是促进了社会、家庭的和睦和谐发展。虽然在扶贫车间的前期各项筹备、建设推进工作中大家都非常辛苦,但一进入车间,看到大家脸上洋溢的笑容,我们辛苦一点又算得了什么呢?”

临夏县委挂职副书记周元(左)向周山晖了解扶贫车间相关情况
多麻村扶贫车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