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教育扶贫:一解燃眉之急的天平助学金

 2019/11/20/ 10: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郑治帅(右一)到陈凤英(右二)家了解助学金使用情况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二姑娘学习挺争气,今年考进了临夏州的高中。当时我知道这个消息后,又高兴又难受……”11月5日下午15时,在刁祁镇围场村村民陈凤英的家中,陈凤英和记者聊起了孩子受省法院天平助学金资助上学的故事。

  “因为我和老公两个人自己没有念下书,所以一直想着只要孩子能好好学,就一定要供着让上学。我老公何得安今年48岁了,两年前得了一场重病,做完手术之后就不敢怎么下大力气干活了。前一阵刚刚去世的老公公一度瘫痪在床6年时间,家里的大小家务事基本都是我在干。因为照顾老人的缘故,一直无法外出打工,而三个上学的孩子让家里的经济负担更是增加不少。”陈凤英告诉记者:“在湖南上大学的大女儿今年已经上大四了,二女儿学习也挺好,今年考进了临夏州的高中,两个孩子的学费曾一度让家里人发愁不已。没有想到的是,就在快开学的时候,村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同志却来通知我老公去领取助学金……真的是不知该怎么感谢好。最后,上高中的二女儿获得了1000元的助学金,大女儿获得了3000元的助学金,可是解了我们家的燃眉之急……”

  给陈凤英家两个孩子带去好消息的是围场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省法院民二庭法官助理郑治帅,在他的工作日记本里,村里包括何得安一家等多户家庭孩子们上学的具体情况都记的清清楚楚。“包括陈凤英的两个女儿在内,今年省法院在围场村共计资助了56名大学、中专、高中学生,发放天平助学金8.4万元。”郑治帅告诉记者:“省法院在围场村通过开展‘控辍保学’宣传教育、实施捐资助学等教育扶贫措施,就是为了保证适龄学生依法接受义务教育,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从而斩断穷根!这不,陈凤英的小儿子目前已经上初二了,等他上高中的时候,就又能受天平助学金帮助了……”

  陈凤英家两个孩子受助于天平助学金,只是省法院天平助学金近两年来资助学生的一个缩影。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8年,省法院共资助临夏县“两镇八村”大、中专学生和高中生131名,发放助学金31.3万元。2019年,为扩大教育扶贫的覆盖面,省法院及时调整资助政策,把两镇八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高中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确定需要帮扶的学生共293人,助学金规模为48.8万元……省法院的天平助学金解决了所帮扶贫困村每一名在校大、中专学生和高中生及家庭的后顾之忧和实际困难,让他们不因贫困而失学、辍学,让每一位受助学子的梦想如愿成真。

  就在今年的10月8日,省法院在临夏县刁祁镇杨庄村举行了“助力脱贫·天平圆梦”——2019年“天平助学金”捐助仪式。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萍在捐助仪式上这样说到:“开展‘天平助学金’捐助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落实省法院关于开展‘六大扶贫行动’的重要举措,是实施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升贫困村和贫困家庭的自我发展能力的有效途径。通过教育扶贫,我们帮助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教育,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这样就能进一步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从根本上消灭‘一代穷世代穷’的现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