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法治扶贫:“纠纷化解了,致富更有劲”

 2019/11/20/ 10: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何银(左)向记者介绍开展法治扶贫的情况。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初冬,临夏州临夏县刁祁镇的杨庄村寒风阵起,冷雨飘洒,黄叶翻飞,村民们纷纷穿上御寒的棉衣。何银走在村里正在修渠的路上,不时的和正干活的乡亲们打着招呼。

  “何书记,到我屋喝个茶呗!”路上开着三轮车的老马看见了何银,就停下来打起了招呼。

  老马是杨庄村的村民,而何银则是省法院驻杨庄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省法院立案一庭副庭长,二人缘何相熟还要从一起纠纷说起。

  杨庄村是一个贫困村,少数民族比例达到了92%,村民们法律意识都比较淡薄,这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一道藩篱。因此,省法院扶贫干部利用自身懂法的优势开展“法治扶贫”就显得尤为重要。

  何银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以来,带领工作队多次在村民知情大会上讲法治党课,向村民宣传法律知识,利用法官懂法的优势,调解10多起村民纠纷,为村民外出打工解决了后顾之忧,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老马两儿子间的这起相邻纠纷,就是何银成功调处的。今年夏天的一天,老马来到村委会,见到何银就说:“何书记,两个娃娃打架,我伤心,还丢人的很!”何银赶紧询问起了事情的原委。

  原来,老马有两个儿子,老大结婚后自立为户,老二作为弟弟与父母同住,也已成家立业。双方宅基地毗邻,老大屋后有一分多耕地,双方就此耕地的权属长期争执,并多次大打出手,邻里皆知。对此纷争,村委会多次调处均未成功。

在何银看来:“家庭和谐了,才能安心致富脱贫奔小康。”

  何银首先向村委会成员了解纷争起因,后多次到双方家中走访,释法悉理,并与他们的父母谈心聊天。

  经过数次协调,双方就纷争土地达成协议,并承诺以后再不发生纠纷。纠纷的成功调处,使俩兄弟没有了后顾之忧,致富更有劲了。第二天,他们均外出务工了。

  孩子间的纠纷化解了以后,老马每次见到何银都要扯上几句家常话,邀请着到家里坐坐……

  同样的,村里的马某与马某某是亲兄弟,马某作为哥哥自立为户,马某某作为弟弟与父母同住。今年五月的一天,他们的母亲却到村委会来找何银。

  原来弟弟认为其能力有限,无力赡养两个老人,希望哥哥能够支付赡养费。

  对此,何银仍然先向村委会成员了解两家矛盾起因,得知矛盾也是常年积怨后,多次走访兄弟两家,摆事实,讲法律,谈责任,终于双方达成了协议,两位老人分开由兄弟二人各自赡养。

  现在,二兄弟的老母亲一见何银就说:“何书记,你在我就安心了!”

  据了解,今年以来,省法院在帮扶村先后开展了“法润脱贫” “法润乡村”法律咨询、宣传活动三场次,“送法进村、模拟开庭”、普法情景剧节目演出五场次,深受基层群众欢迎,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营造农村良好的法治氛围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7月,何银被评为临夏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脱贫攻坚战任重道远。”何银说,作为帮扶工作队队长,他始终坚信,只要勇挑重担,不怕苦、不怕累,与贫困群众一道齐心协力,众志成城,脱贫攻坚任务就一定能够如期完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