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精神扶贫:脱贫致富 “精神头”要先“立”起来

 2019/11/20/ 10: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81岁的文艺队队长、老支书裴殿魁(中)向记者介绍情况。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一谢共产党,翻身把你想,以前我们做牛马,现在人人把家当;二谢共产党,以前忍饥又挨饿,现在温饱奔小康……”

  这是临夏县尹集镇新发村太子山文艺队老党员们自编自演的曲目《十谢共产党》,经常在广场、村头等地演出,赢得了当地群众的青睐。

  “精神扶贫”是省法院在帮扶村开展的“六大扶贫行动”之一,目的是激发贫困群众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的内生动力,营造“脱贫光荣”的良好氛围,培育良好的乡风民风。

太子山文艺队老党员合影。

  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省法院赔偿办干部杨军介绍,今年初,工作队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比较单调,大多数村民脱贫致富精神动力不足。

  为此,驻村工作队深入挖掘当地文化特色,帮助村里成立了以老党员为主的太子山文艺队,积极向省法院争取2000元启动资金,向甘肃雷奇律师事务所争取5000元购置了演出服装、器材,协调有关公司捐赠了专业户外音箱、麦克风,为文艺队“搭台唱戏”。

  “文艺队目前共有队员18人,平均年龄将近70岁,我们结合身边人、身边事,以快板书、小调、乐器演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惠农富农政策。”81岁的文艺队队长、老支书裴殿魁如是说。

文艺演出现场。

  今年7月1日,文艺队正式组建成立并进行了首场演出,《十谢共产党》、《社会主义好》等精彩节目赢得了广大村民的共鸣和赞许。此后又连续演出了3场,每场都吸引200多名群众观看。

  “通过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村里赌博、酗酒的明显减少了,邻里关系和谐了!”杨军笑着说,通过开展“精神扶贫”行动,工作队的目标是让老百姓“生活富起来、精神乐起来、环境美起来”。

电暖炕成了村里的冬季采暖“标配”。

  在刁祁镇大沟村一些村民家的大门上,悬挂着一块“美丽庭院示范户”的牌子,落款为“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这是省法院驻村工作队开展“精神扶贫”的又一举措。

  驻大沟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省法院刑一庭干部王海锋介绍,大沟村目前已经选树了10户示范户,这些示范户都养成了良好卫生习惯,思想觉悟高,环保意识强,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和带动性。

  在“美丽庭院示范户”的引领下,大沟村村容村貌干净整洁,通村道路宽敞干净,农户庭院鸟语花香,绿树掩映下的整个村庄“家在林中,人在画中”,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副美丽的“大沟山居图”。

自家院子里的小花园打扮起来。

干净整洁的村间道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