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坚守为民情怀 及时为民解难——张某某来访事项化解案例

 2020/06/09/ 17:13 来源:

  近年来,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处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确保信访工作始终沿着“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方向前进,把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协调化解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疑难信访问题。

  2019年1月,武威市凉州区居民许某某来省信访局上访,反映其丈夫张某某是长春新立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员工,2017年7月被劳务派遣至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武威项目部开展传输线路维护工作。2018年8月,受指派前往古浪县建设路作业,当日11时50分被过往车辆从高空挂下受伤,在古浪县医院、武威市人民医院治疗94天,鉴定为8级和11级伤残。11月15日,古浪县交警部门作出交通事故责任认定,肇事车主承担主要责任。因当事各方相互推诿,逃避责任,赔偿一直未能兑付。

  一是分析问题找症结。此信访问题发生当天,正值全省信访局长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全省各级信访部门“不能当传声筒”,要结合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重点在推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上下功夫,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会后,来访接待处决定以推动解决该信访事项为突破,为贯彻落实全省信访局长会议精神开好头、起好步。春节前,来访接待处负责同志多次打电话给信访人和古浪县相关部门,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对信访人进行情绪安抚。同时,要求派驻律师深入研判、会诊把脉,提出法律意见。经了解,该信访问题是一起交通事故,肇事司机和挂靠方认为事故有车辆保险,应由保险公司进行赔偿,不愿承担额外责任。与此同时,张某某施工期间安全意识不强,未设足够的安全标识和相应的防护措施,并未参加工伤保险。张某某所在单位认为,本次施工非公司安排,属本人接私活造成,不愿承担更多责任。事发后,虽然各方多次接触协商,但因在赔偿责任和数额认识上不一致,达不成赔偿协议。

  二是履职尽责明责任。2019年2月,省信访局召集武威市信访局、古浪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当事各方负责人、派驻律师参加的专题协调会,入情入理剖析问题症结,追根溯源讲明各方责任,要求市县两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本着为民解难、化解问题的态度,坚持依法依规、合情合理、人性人本的原则,充分体谅照顾受害人的难处和困境,换位思考、主动上手、积极作为、履职尽责,采取协调协商方式,在2月底前彻底化解该信访事项,不能用“涉法涉诉”作挡箭牌、拿“不予受理”当甩锅侠,将信访人打发了之、一推了之。按照省信访局协调会议要求,经古浪县相关部门协调推动,最终涉事单位和个人给予受害人事故伤害赔偿金,签署息诉罢访承诺书。

  三是爱心回访暖民心。2月底,省信访局通过视频接访系统对信访人进行回访,张某某妻子许某某表示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流泪表达了对各级政府及工作人员的感激之情,该信访事项圆满办结。来访接待处负责人表示,今后如果在生活中还有什么困难问题,可随时向信访部门反映,我们将尽全力给予帮助,并鼓励他们要对生活充满信心。一直以来,来访接待处始终坚持从群众想“说”的事情“说”起,从群众想“做”的事情“做”起,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需,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来办,不断累积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党的温暖,用信访接待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用信访工作成效提高信访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