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九色甘南 最美乡村|舟曲】“一十百千万”工程:活了农业产业 热了乡村旅游

 2020/07/15/ 16:00 来源:花开舟曲

  “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如何让农村沉睡多年的秀美山水成为旅游资源,让人们在游览中记住民族文化沉淀的乡愁,盘活乡村一个个特色旅游资源,引来四方游客,留住浓浓乡情,发展乡村旅游促脱贫。

1594725652947060902.jpg

  甘南州委州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州范围创新打造“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这一特色品牌和十五个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探索创建一百个全省一流的全域旅游专业村,加快建设一千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创新培育一万个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的“一十百千万”工程。

1594725667729008347.jpg

  这一决定,给深度贫困的舟曲县带来了机遇,挖掘古村古镇、山水生态、农耕文化等地域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助推脱贫攻坚、加快经济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1594725677270086883.jpg

  土桥子村就是甘南州“一十百千万”工程中15个旅游标杆村之一。

  全村总人口123户53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户1人。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9600元。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地边田埂和院内墙角有规划的栽植葡萄,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庭院经济模式。

  “起步就是开局、开局就是决战。”这是舟曲县大川镇挂职副书记刘彦斌在工作日志扉页开篇的话。他就是全州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中15个旅游标杆村下派挂职的乡镇党委副书记之一。他向记者介绍了他的工作职责: 根据组织安排,协助大川镇党委开展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标杆村土桥子村旅游业和其他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引领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1594725698529048263.jpg

  具有优质自然禀赋的大川镇将形成以土桥村生态农家乐为基点,连接土桥生态公园、桑园基地、游客服务中心、康养中心、生态养生园为一体和核心,辐射老庄、梁家坝等其他7个村联动发展,建成“吃、住、行、游、购、娱”要素和条件齐备的文化旅游休闲胜地,使大川镇变成名副其实的康养小镇。

1594725714071014992.jpg

  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土桥子村将进一步调整产业发展模式,以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契机,以“一十百千万”文化旅游标杆村打造为依托,培育一条集餐饮、民宿、休闲、康养等于一体的乡村文化旅游产业链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村电商为载体,探索“互联网+”新型产业发展模式,缪力同心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据了解,这几年,大川镇以创新发展新模式,打造乡村旅游景区,推动乡村旅游建设从“旅游点”向“旅游村”、“形态美”向“发展美”、“一时美”向“持久美”、“外表美”向“内在美”转变,推进旅游扶贫。

1594725729804033356.jpg

  环境变好了,花香蝶自来。立足乡村特色,被誉为高原“葡萄之乡、康养小镇”的土桥子村就是“你梦想的乡村”,她的美惊艳了白龙江畔、甘南大地,舟曲人家的乡居、乡俗、乡味让游客找回了乡愁。土桥子村的美在于恬静之美,如黄昏里的一帘幽梦,让人流连忘返。“诗和远方”在这里显现出“1+1>2”的发展优势。一位当地的农家生态园服务员感慨地说:“来我们这里可以边享受美食,边品味乡愁乡情,小桥流水、静谧安闲,游客们喜欢,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1594725741835008546.jpg

  “游农家田园、赏农村风光、住农家小屋、做农家活、品农家饭菜”。这富有浓郁乡土风情的农家游,着实让城里观光的人们乐开了怀,也给土桥子村的群众带来了经济实惠。在刘彦斌看来,文化旅游标杆村的打造,就是从乡村旅游到乡村旅居的二次创业,进一步释放风情乡村的山水田园民居之美,真正使乡村成为群众安居乐业、游客旅居快乐的地方,真正实现以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1594725751707026162.jpg

  有人说,土桥子不“土”。的确,土桥子和她的儿女们,倾听着大山的呼唤,改写着历史的记忆,正在“中国梦”的感召下,书写更加精彩的“土桥子故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