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九色甘南 最美乡村|碌曲】高原帐篷城让农牧民腰包鼓起来

 2020/07/15/ 16:28 来源:甘南日报

  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天津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改善了很多村庄的旅游环境、人居环境,农家乐、藏家乐、牧家乐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当地众多农牧民因此过上了富裕日子。  

1594729581208083662.jpg
尕秀村概貌

  坐落在碌曲草原腹地的尕秀村,拥有秀丽的自然风光,集雪山、石林、草地、森林、河流、湖泊等高原风光和高原游牧人文景观于一体,风光旖旎、底蕴深厚,是青藏高原东缘地区自然和人文景观的生动缩影。

  上世纪60年代,尕秀村只有60多户人家。那时,群众住在帐篷里,过着居无定所、栉风沐雨的游牧生活。2017年3月,尕秀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短短半年时间,尕秀村利用包括天津对口支援在内的资金,引入新能源、新设备,完善巷道硬化、石板路铺设和村史博物馆、文化广场、经幡长廊、光纤网络建设以及电力改造工程;建成旅游公厕、便民桥;安装房前屋后实木栅栏、智慧牧场高标准围栏等基础设施,牧村面貌焕然一新。蓝天白云下,藏式风情浓郁、建筑风格统一的红房子沿着国道213线两边一字排开,农牧民住房条件和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尕秀村完成了它的蝶变,并成为国家4A级景区。

  有了良好的基础设施,尕秀村村民在政府的引导下,纷纷办起牧家乐,腰包也开始鼓起来。全村现有牧家乐52户,户均净收入3万余元。2019年,该村接待游客80万人次,部分牧家乐年收入达到13万元。今年,以农牧户自筹3万元、政府补贴2万元为基准,该村全面启动精品牧家乐改造提升工程,截至目前,全村旅游从业人员达到300余名。

1594729602135045924.jpg
从空中俯瞰,108顶帐篷组成了藏族吉祥八宝图中的莲花图案。曹彤 摄

  尕秀村党支部书记拉毛加告诉记者,尕秀村以前村容村貌脏乱差,是天津的援建和当地政府的改造,让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了旅游胜地。“天津给了我们很大帮助,我们感谢天津!”拉毛加激动地说。尕秀村的帐篷城由108顶大小各异的藏式风格帐篷组成。从空中俯瞰,108顶帐篷组成了藏族吉祥八宝图中的莲花图案,为草原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贫困户不仅可以以入股分红模式加入帐篷城营业,还可以在帐篷城这个“扶贫车间”就业,获得“双收入”。

  据介绍,天津在甘南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2016年下达对口支援资金2500万元,建设了临潭县杨家桥村、舟曲县各皂坝村、夏河县当应道村、卓尼县博峪村等11个生态文明小康村项目。2017年下达对口支援资金2000万元,建设了碌曲县尕秀村、夏河县安果村等1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项目。2018年下达对口支援资金4512万元,建设了临潭县马牌村、舟曲县谢家村、卓尼县丁尕村、迭部县高吉村等12个整村提升工程。2019年又落实帮扶资金1310万元,实施了夏河县阿木去乎镇黑力宁巴村等5个文明小康村的建设提升工程。

  通过项目建设,当地的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公共服务基本配套、生态建设成效明显,群众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推动了整体脱贫。(张家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