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九色甘南 最美乡村|卓尼】高原夏菜成为内地“抢手货”

 2020/07/15/ 16:39 来源:卓尼之窗
1594800229309059673.jpg

  7月的乡村,绿意盎然,处处焕发生机。在卓尼县纳浪镇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农民正忙着包装蔬菜。脆生生的娃娃菜、新鲜的红叶莴笋、绿油油的西兰花采摘后被送往冷库预冷,之后经过48小时冷链运输,进入内地市场,成为客户眼中的“抢手货”。

  西诚公司纳浪镇高原夏菜种植基地负责人吕彦娃说:“我们的高原夏菜主要种植在纳浪、木耳、喀尔钦等乡镇,今年,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建成标准化高原夏菜示范种植基地1300亩,带动4个乡镇12个村536户贫困户从事订单式蔬菜种植,两季生产可将亩收益提高到6000元以上。目前的蔬菜价格很好,西兰花、娃娃菜、红叶莴笋等非常受欢迎。”

1594800248185068766.jpg
纳浪
1594800271369067688.jpg
1594800285273097411.jpg

  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吸纳了附近的劳动力,为农民带来稳定增收渠道。纳浪镇村民说:“我的工作是把娃娃菜铲下来就地打好包装,一天能挣80元。”

  纳浪贫困户老阿婆告诉记者,因为今年的疫情影响,家里经济本来就不好,儿子在外务工,媳妇儿在家带孩子,我在家门口就能拿到工资,两个月下来差不多挣了3000块钱了 。”

  在物流港,货车、叉车穿梭往来,工人忙着将刚从田间收获的蔬菜筛选、包装、入库预冷。

  蔬菜运到冷库后先进行预冷,菜心温度达到0—2摄氏度再用冷藏车运输,保证了蔬菜的新鲜度。目前,已经发往成都、西安等市场,接下来还将运往香港特别行政区,红叶莴笋、西兰花等各类蔬菜价格良好,市场前景较好。

1594800308662050271.jpg
1594800318381057684.jpg

  卓尼县积极探索由卓尼西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控股,县国有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当地村集体参股的混合制经营公司。推广“公司+集体经济+基地+农牧户(贫困户)”和“底金+分红+劳务收入”等多种经营模式的利益联结机制,建成5个标准化高原夏菜种植基地。按照“龙头带动、订单种植、集约生产、保鲜贮运、终端销售”的模式,由乡镇主导引导群众在光热资源丰富、农田灌溉便利的耕作区连片建成高原夏菜生产基地。依托正在建设两座10000吨果蔬保鲜库,建立起一个集种植、采摘、包装、储存、上市销售、酱菜加工、尾菜处理循环利用于一体的蔬菜发展全产业链,辐射带动洮河沿岸发展高原夏菜,真正把高原夏菜产业打造成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通过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扶持贫困户种植,积极吸纳贫困户到企业、合作社务工等方式,增加贫困户收入。通过对当地高原夏菜进行收购和加工,再进行转销,既带动了项目区周边的农牧民种植的积极性,又扩大了生产规模,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示范推广的有机结合。

  近年来,卓尼县紧盯内地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不断提升农产品品质,致力于打造标准化、现代化、便利化外销平台,形成设施高效蔬菜、加工外销蔬菜、露地精细蔬菜、秋季复种蔬菜等四大蔬菜产业体系。(陈丽珺  李瑞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