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九色甘南 最美乡村|合作】 合作市:美丽乡村点亮群众幸福生活

 2020/07/15/ 16:52 来源:微羚城

  在生机勃勃的草原上,孩童嬉笑奔跑

  在宽敞美丽的广场上,老人聊天散步

  在整洁干净的院落里,生活温馨幸福

  在脱贫致富的小康路上,群众辛勤奋斗

  ......

1594724078186009057.jpg

  平凡的日子里,羚城儿女的每一个表情都在诉说着稳稳的幸福,羚城生态文明小康村的每一个场景都展现着美好生活的生动画卷。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让我们一起倾听佐盖曼玛镇南木娄自然村群众心灵深处的声音,感受他们的“小康生活”。

1594724103752040582.jpg

  佐盖曼玛镇南木娄自然村坐落在美仁大草原自然景观的黄金路线上,与合作市生态产业园区相邻,是典型的半农半牧区,主导产业为牛、羊养殖及青稞、油菜种植,全村共20户127人。

  风景如画的村子,水泥路干净平坦、直达每户,藏家民居错落有致、安谧恬静,文化墙寓意生动、美感十足,一幅欣欣向荣的新农牧村景象徐徐展开。

1594724122923092065.jpg

  村民才布老感触颇深:“以前我们村的路到处都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也没有路灯,晚上出门什么都看不见。家里没有专门的厨房、洗澡间,也没有人畜分离。现在,不管是村里还是家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给我们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处都方方便便、干干净净的,看着都舒服。

  2019年,为改善农牧民群众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南木娄生态文明小康村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村里按照统一规划,在保留原始藏式建筑风格的基础上,结合自然生态、乡土文化、民俗风情,实施道路、住房、供水、防洪、路灯、文化广场和便民服务网点等基础设施建设,对全村20户民房进行了风貌改造、修建完成村集体旅游点1个、休闲花园1座,并安装体育器材和节能路灯,在各个巷道口投放垃圾箱,村庄环境卫生得到全面整治。

1594724152146004024.jpg

  走过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记者来到了吉换的家里。

  今年68岁的吉换正在家里悠闲地看电视,窗明几净的屋内,藏式茶几、电视柜、电视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透过窗户,草原美景一览无余,风轻轻吹动窗帘,仿佛诉说着家里的幸福生活。

1594724193369064416.jpg

  吉换家有9口人,2013年,因缺技术、缺资金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户,佐盖曼玛镇根据吉换家的实际情况,找准脱贫对策,通过购牛补助、技术培训、提供乡村公益性岗位、产业扶持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帮助其发展。吉换一家不等不靠,勤劳致富,2014年年底顺利摘掉了贫困帽子。

  谈起生活的变化,吉换打开了话匣子说:“最大的变化是我们家脱贫了,国家产业扶持资金给我家帮扶了1.5万元,我购买了几头牛;儿子通过培训和学习,现在成为了一名房屋装修工,收入很好;儿媳妇是村里的保洁员,也有工资;孙子跑运输拉水泥,儿媳妇打工,一家人都行动起来了。我们家还有燎原公司的入股分红。今年,我们村还新建了小木屋旅游点,日子真的是越来越好了。”

  在和吉换的交谈中得知,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中实施的“七改”工程,成了他们家的“宝贝”。

  “你看,那是我家的热水器了,走,到厨房里看看。”在吉换的邀请下,我们走进了他家的厨房。

  现代化的厨房洁净明亮,物品摆放整齐、干净卫生。

  吉换拧开水龙头笑着说:“现在厨房里用水特别方便,往左拧是热水,往右拧是冷水,做饭、洗碗都方便。”

  吉换逐个介绍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带给他们家的新变化,旁边单独的洗澡间,墙壁上贴着锃亮的瓷砖,电热水器里烧着热水,随时都可洗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

  “过去洗个热水澡,我们带着娃娃门去市区里洗,现在方便的很。”吉换高兴地说。

  谈及如今的幸福生活,吉换满是欣喜地告诉记者,通过生态文明小康村项目建设,现在的南木娄村干净整洁,路灯、水泥路、文化广场、健身器材和厨房卫生间等基础设施齐备,功能健全,变成了清新别致的美丽乡村。

1594724265379085946.jpg

  (南木娄村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前后对比)

  南木娄村的变化,是合作市建设生态文明示范村的缩影。合作市自2016年以来,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旅游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效平台,始终坚持“965356”建设标准,严格按照“七改、六化、三整治、两分离”的要求,统筹实施“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四大工程,极大的改善了村庄基础设施条件,提高了公共服务能力,使村庄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有效引导转变了农牧民群众落后的生产生活习惯,受到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坚决支持。五年来,累计投资7.63亿元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121个,贫困村39个涉及农牧民群众2682户2.1万人,其中建档立卡户974户,5312人。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生态文明小康村的脱贫功能、发展功能、生态功能、文明功能。

1594724287392046127.jpg

  如今的合作市农牧村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在实现经济、社会、环境“三赢”的同时,也让广大农牧民奔小康更有“底气”。(杨琳 张金鑫 卓玛吉)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