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九色甘南 最美乡村|合作】花海田园,美了乡村富了群众

 2020/07/15/ 16:53 来源:微羚城

  合作市卡加曼乡香拉行政村立足特有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环境资源,以花卉旅游为载体,综合发展牛羊养殖、优质牧草种植、餐饮旅游、花卉苗木繁育基地等“花海田园综合体”;在优化生态环境、提升乡村活力、发展富民产业中打造田园生活、振兴乡村经济,使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日子更红火。

1594724934995090939.jpg

  花卉育苗基地是香拉行政村打造“花海田园综合体”的项目之一,这几天,合作市绿丰源草畜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员和务工群众一起种植的一个个小花苗新鲜出炉,将为香拉花海和村容村貌绿化注入新的“活力”。

1594724991681030877.jpg

  记者在合作市香拉村花卉育苗基地与香拉花海相关负责人常自焕交流中发现,这里今年计划完成的30座育苗大棚现在已建成15个,棚里的育苗大概在月底就可以下地。

1594725069910094766.jpg

  “这个大棚里都种了什么花?”

  “金盏菊、金光菊、波斯菊还有翠菊和金鱼草之类的。”

  “这些花以后怎么销售?”

  “一部分用到我们花海的种植,一部分是将来用于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城市摆花上。” 香拉花海田园综合体,2017年5月开始由合作市绿丰源草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注册资金3200万元,总占地面积1400亩。经过两年的打造,现已建成花海600亩,种植花卉40多种,每年自发前来参观的游客超过5万人次。看着家门口的花海被越来越多的游客频频“打卡”,香拉行政村也开始积极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民宿。村民尕斗才让今年也重新装自己的房子准备接待游客。

1594725118435044946.jpg

  合作市香拉行政村博拉自然村村民尕斗才让说:“这两年,通过国家的扶持,实施了各种项目,道路、电路等基础设施都修得特别好,我们村子整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子门前有“花海”和旅游点,我们的土地也流转出去能挣钱,我们两口子也在这里打工,下一步准备把自己的房子收拾好接待游客。”

1594725191236033998.jpg

  近年来,合作市香拉行政村通过群众自筹、引资等方式,全村筹资1800余万元建成旅游点4个并投入使用。今年投资1000多万元提升改造4D厨房、星级厕所等基础设施,新增网红桥、彩虹滑道等娱乐设施。

  合作市绿丰源草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石磊说:“我们通过政府主导、企业推动打造博拉村的旅游提升改造项目,下一步还要打造帐篷营地、露营地等,积极发动村子里的群众晚上可以搞一些篝火晚会、露天电影等,通过这种活动来引导村民参与到旅游活动当中来,从而能够增加群众的收入。”

1594725211337052002.jpg

  目前,与花海相邻的藏式餐乐园已建成,在香拉、博拉、尕咱、加克等自然村配套建设花卉种植基地、蔬菜种植基地各一处;组建优质牧草合作社及养殖合作社两个,吸纳了全村富余劳动力全部就业。

  “我们香拉村现在有贫困户34户,闲余劳动力积极参与合作社的牛羊养殖、苗木种植、羊肚菌种植等产业,博拉村现在的贫困户基本上都在我们田园花海打工,每年的人均收入能达到一万元以上。”合作市卡加曼乡干部黄玉玲说到。(康小娟 尕藏嘉)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