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九色甘南 最美乡村|合作】合作市:那吾镇早子村的“阳光银行”

 2020/07/15/ 16:55 来源:合作市融媒体中心

  “快来看看我们的‘阳光银行’,真没想到有一天我们可以利用太阳光增加收入,我们的日子现在是越过越红火了。”那吾镇早子村村民指着一排排闪闪发光的蓝色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激动地告诉记者。

1594779099034010680.jpg

  村民口中的“阳光银行”是位于合作市那吾镇早子特吾娄自然村的光伏扶贫村级电站,该电站于2018年年底建成,开始生产经营,电站装机规模160千瓦。截至2019年12月,共收益资金68643.64元,为每户贫困户分红1090元。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利用免费资源为贫困户创造财富,照亮了扶贫路。

1594779110553021833.jpg

  “近几年,我们早子村在政府的帮助下,修建了生态文明小康村,改善了我们的生活环境;又为我们修建了光伏电站,让我们“晒着太阳”就能挣钱。各项惠民政策,帮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早子村党支部副书记宗哲高兴地说。   

1594779120004090965.jpg

  那吾镇早子行政村原有建档立卡户32户,近年来,通过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专业合作社带动、村企共建等脱贫攻坚政策,全村贫困户完成脱贫。

1594779132465017416.jpg

  周金得是早子村村民,家里有5口人。2013年,家里仅仅依靠儿子一人外出务工的收入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近两年,通过脱贫攻坚政策,家庭收入开始多元化,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现在,我家每年除了外出务工收入,还有来自光伏发电项目分红、有入股燎原企业的分红,有专业合作社的分红,日子真的越过越好了。”周金得自豪地告诉记者。

1594779146021079878.jpg

  据了解,合作市现有光伏发电村级电站8座,总装机容量1270千瓦。这8座“阳光银行”有效带动了8个贫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促进254户建档立卡户增收。

  合作市实现了从原有的“输血式”脱贫到如今的“造血式”脱贫的转变,激发了内生动力,为合作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光有瑾  刘璐)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