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王宏平:轮椅上的大学生借力电商“逆袭”

 2020/11/09/ 11:52 来源:华夏时报网
王宏平:轮椅上的大学生借力电商“逆袭”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王晓慧 北京报道

  初秋的夜晚,时针指向了凌晨一点,窗外的雨滴不时敲打着玻璃窗,与屋内电脑键盘的敲击声相互应和着,清脆而有节奏。37岁的王宏平坐在轮椅上,仔细回答着网店客户提出的各种问题。

  “这是我的工作常态,同一时间段,最多时我需要回复十多个人的提问,虽然辛苦,但很值得。”家住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的王宏平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淘宝店于他而言意味着,只要有梦想,坐着与站着一样可以创造价值,同样可以带动乡亲们、残疾人创造幸福的生活。

  提起这些,坐在轮椅上的王宏平,笑容始终洋溢在脸上。

  据记者了解,王宏平原本是西安石油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大学毕业前夕的一个早上,胸椎脊髓突发性出血导致他重度截瘫,胸部以下毫无知觉。

  借力电商实现完美逆袭

  2005年,还有3个月就要大学毕业的王宏平,对未来充满着憧憬和希望。然而,就在那个初春的早上,王宏平再也没能站起来。

  截瘫以后,家里东拼西凑、砸锅卖铁为他看病 ,焦急的父母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用尽了向亲戚朋友借的十多万元,辗转在西安西京医院、唐都医院为他求医治疗,三个多月,病情没有好转迹象。父母仍然不甘心,又找亲戚朋友借了一些钱,托人四处打听偏方,并转院到渭源县中医院进行按摩针灸治疗。

  尽管四处求医,花费了高昂的医疗费用,但王宏平的病情并未根本好转。家人只好将他接回老家接受保守治疗。此时,家里已背负20多万元的债务。

  每天躺在床上,看着父母为自己的事情焦急和忙碌,王宏平不甘心就此消沉下去。那时,王宏平自家种植着黄芪、党参等中药材,同时,王宏平所在的石门村有500多户,有三分之二的农户种植中药材。

  截瘫4年后,王宏平将自家和乡亲们种植的黄芪、党参等中药材放到网上出售。“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过去“灰头土脸”的山货成了“网红”。很快,他不但在网上将自家四亩多的中药材卖了出去,同时帮助全村300多户农户免费进行线上交易,以高于当地市场价2-3元的价格收购了本村残疾人家庭王想银,精准扶贫户马贵等中药材种植户的黄芪,党参及采挖的野生药材,使他们的药材收入比以往多三千元。

王宏平:轮椅上的大学生借力电商“逆袭”

  2014年,王宏平创办了甘肃聚益购中药材淘宝店,利用基地+农户+“甘肃聚益购中药材淘宝店”的发展模式,年销售额达到50多万元,带动10户残疾人共计增收3万余元。

  2016年8月29日,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第一期渭源县残疾人电商培训班开班,培训残疾人6人,培训时间10天;9月18日,举办了残疾人电商第二期培训班,培训残疾人8人,培训时间6天。

  就在这个培训班里,王宏平认识了同为肢体残疾的张娟和卢旭东,此后,二人成为了王宏平淘宝店的员工,而这,也是他俩因意外致残后的第一份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宏平网店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如今,我每年的营业额大都在60万元左右,我看病所欠的债务已经还清了。”王宏平自豪地说。

  打造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

  近年来,通过在线上售卖自家和当地老乡种植的中药材,王宏平成了全县知名的电商能人,和家人实现了创收致富。不过,腰包渐鼓的王宏平并未忘了乡亲们,他开始帮助越来越多残疾人实现创业梦想。在政府支持下,王宏平开始教更多的残疾人网上创业。

  同时,他创办了自己的微公益行动,多年来,已为200多位瘫痪在床的褥疮感染者送去了800多份药物。

王宏平:轮椅上的大学生借力电商“逆袭”

  如今的王宏平已不满足于眼前的成绩。

  2019年,东西协作扶贫和晋安区残联分别为石门村集体合作社注入10万元,加之定西市残联协调的15万残疾人自主创业资金,王宏平带动石门村贫困户发展山野菜种植。当年3月,王宏平初步建成20亩乌龙头山野菜栽培种植基地,截至目前,共带动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栽树、除草,其中残疾人家庭5户,每户增收两千元。

王宏平:轮椅上的大学生借力电商“逆袭”

  据记者了解,乌龙头又称木龙头、乌刺菜,是药、菜两用的名贵山野菜。

  “目前,定西市乌龙头的人工驯化栽培尚属空白,少数农户对当地的野生乌龙头已开展庭院人工栽培,但管理粗放,种苗供应不足,产量低,品质欠佳,且未能形成规模效应。我想把这个基地打造成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计划建成150亩,可以直接带动五十户残疾人农户长期稳定参与除草,摘菜的工作。”王宏平表示,去年至今已经完成五十亩,后续还有很多路要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绿色食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被誉为“山野菜之王”的乌龙头自然受到人们的青睐,市场需求量与日俱增。但是,由于人们长期破坏性、掠夺式的采集,其野生资源遭到了极为严重的破坏,一些地区已面临灭绝的危险,蕴藏量和可采量逐年锐减,很难满足市场需求,供需矛盾日益加剧。为了保护乌龙头野生资源,通过人工栽培的方式来扩大其产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且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甘肃聚益购山野菜乌龙头栽培项目位于渭源县城南部高半山、阴湿地区的石门村,距县城23公里,石门村辖区1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150米,水电路通,为适合山野菜乌龙头的生长区域。

  据记者了解,该项目分为三期,第一期乌龙头示范项目在2019年5月-2020年5月已先后栽培50亩乌龙头。第二期乌龙头示范项目在2021年5月计划继续栽培50亩乌龙头,建成20亩的乌龙头育苗基地。第三期乌龙头示范项目在2022年计划建成30亩的乌龙头反季节大棚基地。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