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张掖市统筹各方力量确保完成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

 2020/11/13/ 09:45 来源:

  “十三五”期间,张掖市整合优势资源,统筹各方力量,认真落实《张掖市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规划(2011-2020)》,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两扩面”和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开展脱贫攻坚“冲刺清零”行动,将全市1396户、1626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范围,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逐人逐项督查核查,确保完成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

  “十三五”以来,市残联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脱贫攻坚部署,定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逐项分析研究,加大协调力度,重点落实助残优惠政策,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等扶贫政策文件。实施残疾人兜底保障工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残疾人参保率提高到97%,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残疾人参保率达到97%。逐步扩大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范围,覆盖全部一、二级残疾人,享受补贴残疾人达到1.5万人,累计发放补贴资金5123.9万元,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低保和临时救助范围;利用现有的残疾人托养机构等现有资源,为有长期照护需求和意愿的重度残疾人提供集中照护服务 ;对符合易地搬迁政策条件且自愿搬迁的残疾人贫困户给予积极支持,优先享受迁入地住房、社会保障、就业创业、金融信贷等扶持政策,确保残疾人搬迁对象通过综合扶持稳定脱贫。全面完成农村残疾人危房清零,配套做好有需求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保障残疾人居家生活无障碍;充分利用元旦、春节和助残日、残疾人扶贫日等重要节点,开展贫困残疾人慰问、捐赠和救助,累计发放慰问金和救助物资价值达80多万元。实施“爱心助行”、拉夏贝尔服装、“集善工程”助听器等助残项目,为贫困残疾人捐赠价值6000多万元的轮椅、助听器等物品;争取“健康饮水进万家”公益项目资金144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免费安装净水器600台,改善了贫困残疾人生活质量。紧盯残疾人“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和低收入残疾人进行残疾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百日攻坚”“3+1”冲刺清零行动、“5+1”专项提升行动,有力推动脱贫攻坚,全面落实了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问题整改,以整改促落实,为高质量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王瑞云 师献明)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