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发挥村残协服务作用 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 ——天祝县村(社区)残协工作综述

 2020/11/17/ 14:53 来源:武威市残疾人联合会

  天祝县残联把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残协服务能力作为残联组织强基固本、履行职能、打通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路径,截至目前,全县178个行政村、20个社区已单独或合并成立了100个村(社区)残协。村(社区)残协充分发挥服务功能,着眼残疾人群体急难愁盼,助力残疾人脱贫脱困,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实现脱贫。

  一是发挥村(社区)残协主席统筹作用,协调各方办好残疾人的事。天祝县高度重视基层残联组织建设,村(社区)残协主席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任、副主席由村妇联主席兼任,进一步加强了党对基层残疾人事业的领导,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动员和调动基层党政群团力量,凝聚合力做好残疾人服务工作,做到了让残疾人群众遇到事情有人管、碰到困难有人帮、思想疙瘩有人解、脱贫路上齐步走。59岁的重度残疾人马泽钱老伴因病早逝,自己在2018年脑出血后形成偏瘫,生活起居本就十分困难,儿子又在新疆打工期间出现精神障碍,失去了生活信心。为有效解决她家困难,村残协多方筹资,为其修建了水厕,安装了便捷坐便器,将其破旧房屋进行维修改造后对外出租,使其有了长期稳定的经济来源。面对为自己的生活忙碌奔波的残协主席,马泽钱饱含热泪,激动地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共产党的好领导!虽然我现在残疾、丧失了劳动力,但政府没有忘记我,每月除发放的残疾人补贴、低保外,还给我买米买面送烧炭,给了我太多的关心和帮助,真是太好了,我都没办法感谢了。”

  二是发挥村(社区)残协委员参与作用,引导残疾人树立生活的信心。天祝县紧密结合残疾人工作的实际,选拔配备基础残协委员。村(社区)残协委员一般由残疾人专职委员、残疾人、残疾人亲友等担任,使残疾人走上社会舞台、参与公共事务,为残疾人群体营造了平等参与社会治理的良好环境,切实增强了自尊、自强、自信、自立的决心,引导残疾人充分发挥个人所长,尽己所能积极为社会做出贡献。兴盛社区残协委员刘文忠是一名肢体残疾的残疾朋友。在社区残协成立前,他总觉得自己是个残疾人,大家都看不起他。社区残协成立后,他当选为残协委员,开始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每天有很多残疾人向他咨询、找他办事,不知不觉他的自信心有了很大提高。他结合自身经历“现身说法”,引导更多残疾人自觉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以健康向上的心态积极融入社会生活。

  三是发挥村(社区)残协覆盖作用,就近服务残疾人群众。天祝县以持证残疾人数按比例成立残协组织,更好的为残疾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打通了服务残疾人群众“最后一公里”。王有朝是一名特困重度残疾人,村残协委员成了他的“家里人”,给他提供便利服务已是“家常便饭”。王有朝的父亲对残协的工作人员说:“我儿子有残疾,我们老两口岁数大了,村上残协的同志们啥事都想在前头,给我们买米买面买油,时常来家里关心看望,我们一家人都非常感谢你们。”入住在幸福大院的残疾人宋继贵耳朵听不见,需要一个助听器,自己又不方便去适配,他向村残协主席求援,村残协马上就办,主动落实。第二天,宋继贵戴上了助听器,他动情地说:“家门给我买了馍馍,还把助听器也调着戴好了,我现在听着亮堂滴很,残协对我特别好,感谢呀... ... ”。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