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甘草:农民脱贫致富“新良药”

 2020/11/20/ 10:52 来源:甘肃残联

  景泰县地处腾格里沙漠南缘,气候干旱、风大沙多,不仅区域水资源严重不足,而且土地盐碱化非常严重,“十种九不收”是这里的百姓最发愁的事。

  景泰恒通农牧专业合作社位于上沙沃镇榆树村,成立于2014年12月17日,由王有平登记注册,注册资金400万元,主要从事农作物种植及销售、牲畜饲养及销售、农业机械服务等。该合作社2017年被县政府残工委命名为县级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被市残联命名为市级农村残疾人扶贫培训基地。

  合作社采取“残疾人+基地”模式,为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残疾人提供种植及销售等适合残疾人从事的创业项目。通过加大残疾人脱贫技能和致富素质,依托产业发展劳动和产业发展实际与残疾人需求相结合,因户制宜、因人制宜的制定扶贫措施,开展种养实用技术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和技术服务保障,并提供一定的资金扶持和正常保障,降低残疾人创业门槛,鼓励和帮助残疾人通过创业、就业来实现自己的人生和社会价值。2017年,该合作社投入资金200万元,流转榆树、编外两村的土地700亩种植甘草,辐射带动20户残疾户脱贫,新增务工等各项收入30万元。

  2018年合作社将通过“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改革模式,依托甘肃菁茂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甘草订单模式保障,扩大甘草种植面积1500亩。合作社将优先考虑残疾家庭以流转土地的方式进行入股,在获得500元/年保底分红(土地流转费)的基础上,按照土地流转的亩数入股专业合作社,参与效益分红,盈利部分50%按照残疾户土地流转面积进行土地入股分红;在劳务雇佣上也优先考虑土地入股的残疾家庭,让残疾户就地就近就业,获得工资性收入。

  2020年累计辐射劳动残疾人(户)30余户,计划在2020年内达到每个残疾家庭拥有一个增收项目、一名务工收入,到2019年末全村残疾家庭通过土地流转、就业、实现残疾家庭人均收入1万元,2020年有望突破1万元,最终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来源:景泰县残联)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