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身残志坚致富人 助残脱贫领头羊

 2020/11/24/ 15:10 来源:景泰县残联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在精准脱贫行动中,景泰县积极将残疾人群体纳入脱贫攻坚范围,扶持带动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家庭脱贫致富,涌现出了一批身残志坚、创富带动能力强的致富带头人。景泰一丰养殖专业合作社致富能手姬安民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曾是景泰县寺滩乡九支村一名孤儿的姬安民1995年参军入伍,12年的军旅生涯锻造了他自强不息、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因为在训练中腿部中弹受伤,2007年从部队复员后又没有一技之长,面对生活当时的他陷入了迷茫。

  万事开头难,而身为孤儿又患残疾的姬安民只能依靠借贷起家,10年来,他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艰难前行,但他始终秉持着待人以诚的经营理念,事业一步步发展壮大。

  2013年以来,姬安民在发展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同时,辐射带动周边残疾人家庭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先后带领439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22户、重残户68户)群众携手脱贫,努力实现了企业长足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和贫困户脱贫致富。

  目前,合作社现有标准化养殖基地8500平方米,在青海湟源租用草场1000亩,采取“合作社+农户”的联合经营模式,实行分户养殖、统一销售,年育肥销售羊牛近5万余只(头),销售利润近400万元,带动当地养殖户户均增收3000-28000元不等。合作社整合周边闲散车辆,组建了“一丰活畜运输队”,现有大、小型运输车辆28辆,销售市场拓展到内蒙、青海、河北、山东、重庆、贵州、新疆等地,形成了集繁殖、育肥、收购、销售、物流为一体的产业链条。

  在发展牛羊产业的同时,合作社积极进军戈壁旱作农业和绿色循环经济。2016年以来,合作社流转周边永泰、永川等村撂荒的旱砂地5500亩,积极实验示范现代旱作农业新技术和新品种,先后套种了油料牡丹、小金瓜、工艺品桃树、和尚头小麦等农作物,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在产业发展中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子、地膜以及种植技术,由农户参与种植,统一规划、分户管理、集中销售。集约化生产使周边三个村的农户获得土地流转收入近50余万元,帮助周边7个行政村的留守妇女和部分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近就业。石头缝里长出了金蛋蛋,为戈壁农业发展开拓了新的渠道,也为景泰县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启了一条新路。

  合作社形成了集养殖、种植、购销、加工、包装为一体的购销产业链。景泰一丰养殖专业合作社先后被评为“景泰县残疾人扶贫基地”、“白银市残疾人扶贫基地”、“甘肃省残疾人培训就业基地”、“甘肃省示范合作社”,他本人也被评为“白银市残疾人致富能手”。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防控严峻的形势,景泰县一丰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响应援助号召,切实践行社会责任。2020年1月31日,合作社负责人姬安民和爱人翟政娇向景泰县红十字会捐款五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姬安民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在疫情形势严峻,全国上下同心抗击的特殊时刻,他没有忘记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的责任和担当。他说:我是一名老兵,今天来到红十字会捐款是代表一名老兵的心意,我们众志成城,我相信疫情一定会很快过去,景泰加油!武汉加油!全国同胞们加油!

  作为一名残疾人,他深知残疾人在生活中的艰辛和不易,在合作社发展的同时,不断吸收有种植和养殖意愿的残疾人家庭加入到合作社,他希望借助精准扶贫行动的开展,有效的利用扶贫资金,整合资源,巩固脱贫成果,带动更多残疾人家庭脱贫致富。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