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崆峒区残联“三个强化”助力脱贫攻坚

 2020/12/02/ 17:24 来源:甘肃残联

  今年以来,崆峒区残联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市残联的指导下,立足全区实际,充分运用部门职能和行业资源,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通过强化宣传、强化服务、强化创新,精准落实残疾人帮扶各项政策,不断探索贫困残疾人脱贫的新路径,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强化宣传,在夯实基层基础上下功夫

  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多方参与,真正为残疾人扶贫工作打基础、立长远。一方面,注重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充分利用“助残日”“残疾预防日”等各类活动,组织基层干部、志愿者等深入乡镇村社,逐户上门走访,向广大群众宣传有关残疾人的法律、法规、劳动就业、维权、康复等方面知识,引导广大群众科学预防残疾,提醒全社会关注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截至目前,共制作宣传标语21条,发放宣传资料6000多份册,为残疾人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康复服务、残疾预防知识宣传等服务1500多人次。另一方面,注重提升基层干部的业务操作水平。采取举办残联业务培训班、能力提升培训班等方式,积极宣传有关惠残和助残的帮扶政策,努力提升残联系统人员、基层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的业务操作水平,使其对残疾人扶贫工作有了更深更全面的了解,为助推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服务,在用足用活政策上下功夫

  通过强化服务保障,用足用活政策,让各项惠残助残政策真正落地生根。一是持续做好残疾人认定工作。先后组织各级残联干部下乡入户,共为全区12426名残疾人(其中建档立卡2351名)办理了残疾证,及时做好残疾人的两项补贴申报工作,力求做到精准识别,一个不漏、一个不错,全方位覆盖。同时,积极协调民政部门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残疾人全部纳入低保。二是争取项目资金改善生活条件。主动加强与天津河西区对接,争取扶贫帮扶资金129.27万元,对全区残疾人贫困家庭进行改造提升,通过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全区1486户残疾人贫困户完成了“水电炕”改造。其中:石墨烯电热炕改造929户,水循环电热炕改造557户,有效提升了贫困残疾人的生活质量。三是发挥东西部协作优势参与社会援助。利用天津市河西区东西部扶贫协作社会动员募集资金58400元,对504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发放生活慰问品,有效解决了贫困残疾人应对新冠肺炎和度过寒冬的双重困难,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三强化创新,在激发内生动力上下功夫

  始终坚持扶志和扶智相结合,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确保贫困残疾人想脱贫、能脱贫。一是扶志。组织各级残联组织、基层干部通过入户走访、文艺宣讲、公益活动等多种方式对贫困残疾人进行宣传引导、正面激励,让部分未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能自食其力或最大限度地参与生产,鼓励贫困残疾人发挥其所长,克服“等靠要”思想,确保贫困残疾人能够真正自己动起来。二是扶智。充分借助崆峒区东西部协作农业技术培训等项目,让贫困户掌握更多的养牛技术,投资131.25万元,实施贫困残疾人养牛项目,向白庙、寨河等5个乡镇175户残疾人贫困户,每户补贴0.75万元用于发展肉牛养殖,有效解决贫困残疾人家庭收入困难的问题。(来源:甘肃·崆峒)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