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膝盖“走出”的脱贫路

 2020/12/02/ 17:40 来源:甘肃残联

  在“快手”短视频平台,有一位来自东乡县的“网红”,账号名称叫“马国祥直播间”,他拥有3.9万粉丝,虽然身体残疾,但是他发布的短视频励志感人,传播正能量,受到网友们大量的点赞和关注。日前,记者来到东乡县城的移民安置点,见到了这位“网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家口中的“马国祥”,原名马阿卜都,今年58岁,是东乡县坪庄乡罗家村的村民。走进马阿卜都家中,记者看到客厅里摆满了半人高的绿植,个个枝繁叶茂,让整个房间都充满了生机。家里的陈设简单整齐,厨房、卫生间都打理得一尘不染,井井有条。马阿卜都告诉记者,他的妻子是先天性视力残疾,双眼完全失明。他的女儿今年21岁,是先天性的脚部残疾,在政府的帮扶下,女儿已经进行了脚部的手术,目前妻子正在兰州陪女儿看病住院。当记者问起马阿卜都家庭致贫的原因,他给记者讲起了十年前的故事……

  十年前,马阿卜都家里的小日子虽然不是很富裕,但也还算红火。他告诉记者,那时候他几乎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做点小生意,跟着干工程,妻子打理着家里的事务,收入也还不错。直到2009年一次意外,给了马阿卜都和他的家庭致命的打击。这一年的寒冬,马阿卜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打工时出了车祸,因为事发地偏僻荒凉,马阿卜都被困了一夜,直到第二天才被人发现救起。命虽然保住了,可是他的双脚因为寒冷被冻坏,进行了截肢手术。

  马阿卜都说:“当时也没有办理医保,事情发生后的两年里,一直在北京和上海的大医院进行治疗,花了两百多万,多年攒下的积蓄全部花光了,还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就这样,家中的顶梁柱突然倒了,一家三口全部残疾,没有了劳动力,失去了经济来源。“那时候我躺在病床上总是在想,我已经是失去半截身子的人了,以后该怎么过,但想想妻子和女儿,我不能就这样倒下,日子还是要好好过。”马阿卜都对记者说道。失去了双脚,他就拄着拐杖用膝盖走路,回到家乡他依然在地里忙碌着,种植些土豆、玉米、麦子,想办法养活家人。

  2013年,马阿卜都的家庭被确立为建档立卡户。在政府一步步的帮助下,目前家中三人每月可领到1500元的补助,家里还养殖了4只羊和1头牛,今年6月一家三口搬到了县城的安置点,住进了60多平米的新房。

  谈起现在的生活,马阿卜都最津津乐道的,就是他的60亩啤特果树,他乐呵呵地对记者说:“都是政府帮扶送给我的,2018年2月给我送了20亩啤特果树的树苗,今年2月又给我送了40亩,我现在一共有60亩啤特果树了。”在种植果树的过程中,马阿卜都还常常将自己劳作的视频发布到“快手”平台上,他对记者说:“我要传播的就是这样的正能量,得给别人看看,我都这样了还在努力生活,让大家也能受到鼓励。”当记者提起开直播收礼物也可以赚钱时,他非常坚定地说:“我只想传播正能量,不想用我的身体去博取同情,去赚钱,我觉得那和乞讨一样,我还是要靠自己的劳动赚钱。”

  用膝盖走了十年路的马阿卜都,从未因命运的打击和生活的苦难而颓然倒下,他就像家里的那些绿植一样,蓬勃生长着。这个地道的西北汉子,依然对生活保持着热爱,对生命保持着敬畏。凡是来见他的人,都说他的精神面貌和家里的整洁干净,都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个一家三口都残疾的家庭。

  马阿卜都指着他的啤特果树说:“我就想着在政府的帮助下早日装上假肢,能够站起来,好好地把这60亩的啤特果树种起来,多挣些钱,慢慢把家里的日子再过得红火起来!”他满眼是对未来生活的期望。(来源: 民族日报)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