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身残志坚的致富好榜样——记“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张雅萍

 2020/12/02/ 17:50 来源:甘肃残联

  “身残志坚当自强,脱贫致富好榜样”是卓尼县申藏镇冷口村村民张雅萍的真实写照。

  虽有残疾,但她勤奋、努力,自立自强,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张雅萍1988年出生于一个贫困家庭,从小身患髋关节脱位,导致她走路一瘸一拐。由于手术费用高,家里无力为她进行手术。

  2004年的冬天,张雅萍的父亲出了车祸,导致腿部永久性残疾。命运再次让这个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张雅萍在合作社忙碌着。

  无奈之下,正在上初中的张雅萍中断了学业回家照顾父亲。张雅萍一家的遭遇让大家同情,村里人安慰她说,这就是命。可张雅萍不相信命。她坚信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眼前的境遇,让全家人过上好一点的日子。2009年,好学上进的张雅萍得以重拾课本,自学考上了甘南藏族综合专业学校。

  2015年,看到村里大片大片庄稼地荒着,张雅萍心里一动:这些闲置的土地荒着确实可惜,如果能集中起来干点什么,也许是条路呢!

  说干就干。张雅萍与家人沟通后就开始行动,登门拜访开始给大家做工作。村里的老人信得过这个孩子,她很顺利就租到了将近300亩地。转年开春后,土地租金及种子、化肥还有雇工等费用都没着落。最后,家里亲戚出面帮她贷了10万元款,张雅萍就这样开始了她的创业之路。

  第一年,她种植青稞、燕麦收益还不错,总共赚了近16万元,除去本金,她获益6万元。这第一桶金让张雅萍看到了致富的希望。第二年,她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将附近三个村子的闲置土地都租了过来,流转规模达到500亩,收益也翻了一番。

张雅萍为合作社的农户登记分红。

  有了两年的创业经验,张雅萍心里又有了新的想法:一直种青稞、燕麦,之后会不会造成产品堆积卖不出去?办一个养殖场呢?饲料可以自给自足,还能帮助村里更多贫困户致富。

  怀揣着一番创业的梦想与热情, 2016年3月,张雅萍成立丰裕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创业初期,由于养殖技术和经验欠缺,牛羊因病损失了将近一半。为了实现梦想,她四处学习、请教养殖技术,先后得到了州县相关部门的资金扶持和技术指导,顺利渡过了困难期。

  同时,她没有忘记鼓励动员本村63户贫困群众以土地流转、劳务输出、资金入股等多种形式入社,让他们也搭上这辆“致富快车”。

张雅萍创办的合作社牛存栏量达150余头。

  几年过去了,张雅萍创办的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从最初的80余头牛,到现在存栏150余头。年盈利额达40多万元。在合作社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有了稳定增收渠道。

  2017年,合作社带动村里贫困户32户、2018年带动53户、2019年带动96户实现稳定增收,户年均发放入股分红1600元,有效提升了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

  “虽然我走得比别人慢,但只要我选对了路,脚步不停,总有一天会实现梦想。”张雅萍说,努力奋进,好日子就在前头。

  记者 杨唯伟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