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植根基层守初心 躬身力行担使命——临夏州致富带头人临夏县土桥镇曹家村党支部书记曹俊龙

 2020/12/02/ 17:56 来源:甘肃残联

  在临夏县土桥镇曹家村有一名残疾人支部书记,始终以新时代残疾人风采奔波着,他就是曹家村党支部书记曹俊龙。这位33岁的大专文化的肢体残疾人,自2014年3月以来一直在曹家村担任专职文书。2020年任曹家村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在基层工作中,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满腔的热心、爱心、耐心、诚心,为本村村民及残疾人服务。在县残联、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群众及残疾人大力支持下,2018年荣获临夏州致富带头人、2019年荣获甘肃省残疾人农业科技示范户的荣誉称号,同时创办了村级合作社进行养殖藏香猪、种植马铃薯等。

  履行职责,做残疾人的“贴心人”

  曹俊龙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行职责,经常和残疾人朋友谈心,了解他们生活、工作中的困难,成为残疾人的贴心人。工作期间,结合曹家村残疾人工作实际,密切联系残疾人,积极动员社会力量,扎扎实实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努力推进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各项事业,使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建立了残疾人康复服务点,邀请专职康复医生定期为残疾人做康复指导,多年来为各类残疾人朋友提供各种针对性康复服务二百余人次,提高了残疾人朋友的健康水平,极大地丰富并方便了他们的日常生活。在残疾人就业、教育工作上成效显著,救助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学生7名,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残疾人各项优惠政策,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残疾人纳入农村特困救助和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曹家村目前有残疾人低保户12户共14人,为他们办理了定额补助;重度残疾人全部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或居民医保,并组织残疾人开展了书法展、文艺表演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作为一名服务于基层的工作者,曹俊龙不仅给贫困户、残疾人讲解宣传、帮助落实精准扶贫相关政策,更能从细致入微的小事琐事着手,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为贫困户着想,切实为贫困户排忧解难,加大对贫困户人文关怀的力度,在对贫困户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切实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干好本职工作,他天天早出晚归,根本没有节假日的概念,甚至晚上都回不了家。家中事务包括小孩的照看根本无暇顾及,常常为了工作顾“大家”而舍“小家”。他最了解残疾人情况,也最关心残疾人疾苦,踏踏实实为残疾人解决大量的实际困难,赢得广大残疾人的信任。曹俊龙作为一名肢体残疾人、一名普通农村干部、一名为残疾人服务的专职工作者,一直用赤诚的忠心,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强烈的责任心,实现着让残疾人过上好日子的承诺;用真诚的爱心,温暖着每一个残疾人朋友,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对残疾朋友始终充满着爱心、细心、耐心、恒心,对残联工作始终充满着真情和激情。结合本岗位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他努力做到工作观念新、思路新、做法新,效果显著。讲诚信、信必行、行必果,取信于残疾人。把残疾人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绩和效果的尺度和标准,把维护好残疾人的切身利益作为开展工作的首要前提和基本依据,真正为广大残疾人做好服务。

  发展产业,做残疾人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曹俊龙同志带头成立临夏县裴农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对村上的旧棚进行改造,发展养殖猪产业,带动村上5户6人贫困户,7名残疾人长期提供就业机会,进行集中养殖,扩大养殖规模,每年为农户带来2万元的收入,不仅增加收入还为贫困户脱贫奠定了基础。该合作社使用绿色循环生态链接养殖基地的建设,将对加快土桥镇绿色生态产业结构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带动贫困户发展,带动本村乃至全镇养殖业的规模化、科学化、生态化发展具有带头和促进作用。为此投资265万元,已修建完工标准化暖棚3栋,约2000平方米,饲料房6间,约600平方米,大门两座,围墙1400平方米,办公室10间300平方米,员工宿舍8间100平方米,消毒室1间15平方米,化粪池4座100立方米,猪粪堆积棚2间200平方米及其他配套设施,场地水电设备齐全便利,不污染环境。该养殖场根据畜禽养殖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实行雨污分流、粪污分离、集中饲养、封闭管理,堆粪场搭建了遮雨棚,及时清理圈舍粪便,利用尿液收集池进行集中收集后统一清运至农田进行还田施肥,病死猪尸体按照防疫相关要求,以填埋井进行无害化处理,不运出场区。现存栏能繁母猪285头,预计年出栏量为2400头,年创产值约860万元,预计收益160万元。(来源:临夏州残联)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