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配股分红 助力残疾人脱贫增收

 2020/12/03/ 15:36 来源:甘肃残联

  9月26日,临近国庆中秋佳节之际,卢河乡海洲苗木种植合作社的院子里,坐满了一群特殊的合作社社员,他们是西和县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卢河乡海洲苗木种植合作社的60名残疾贫困户,当天合作社专门为他们举行配股分红仪式。

  这是海洲苗木种植合作社第三次为弱势群体举行的分红仪式,西和县残联相关负责人以及卢河乡董河村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成员出席分红仪式,此次共为六十名残疾人发放共计四万八千元的配股分红,每户残疾贫困家庭均收到了八百元的配股分红。分红仪式上县残联相关负责人就更好的服务残疾人,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发展和壮大合作社扶贫产业作了发言,合作社理事长就合作社产业发展和分红事宜进行了介绍。分红仪式后合作社还为每位残疾贫困户发放了生活慰问品。

  海洲苗木种植合作社2016年成立以来,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关注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从发展之初就确定了合作社扶残助残、帮贫带贫的理念,合作社按照“支部+合作社+基地+互联网+贫困户”运营模式,以实现合作社和贫困户互利共赢共同致富为目标,累计流转土地两千四百五十七亩,种植金银花、板蓝根、连翘等中药材以及苗木和桃杏,组建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八十八户,其中残疾贫困户六十户。常年务工的二十余名残疾人每人每年能获得一万余元的务工收入,在每年的合作社分红大会上,董升学还对业绩好的残疾人进行现金、生活物资等多种奖励,激励着更多的残疾人自强不息,脱贫增收。

  海洲苗木种植合作社支部书记、理事长董升学介绍说:“我们海洲苗木合作社2016年组建起来以后,我们的宗旨就是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关注孤寡老人,直到现在成为我县残疾人联合会的典型残疾人就业基地。2020年又通过市残联和青岛市北局的残联通过东西帮扶协助我们,现在残疾人配股分红的有六十人,每人配股一万元,分红八百元”。

  分红仪式后县残联副理事长吴文学对记者说:“这个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的建设是残疾人稳定就业的平台,也是脱贫攻坚帮助残疾人脱贫的重要举措,2018年我们县残联与海洲苗木种植合作社扶持财政扶贫资金是三十万元为卢河乡三十名残疾人配股分红,并且稳定吸纳了二十名残疾人家庭来我们基地就业增收,2020年我们县残联以及市残联各配套十万元资金,又争取到东西协作资金十万元,共计三十万元投入到海州苗木种植合作社将该社打造成了陇南市的东西协作东西扶贫协作就业基地”。

  钱小峰和段探子是合作社的残疾人贫困户社员,分红仪式上他们也各自领到了八百元的分红,虽然他们是生活中的弱势群体,但却在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里备受关怀。

  玉明村残疾贫困户钱小峰高兴地拿着分红资金和慰问品对记者说:“我叫钱小峰,从小得了小儿麻痹症后落下了后遗症,失去了劳动能力,家里没有什么经济收入,感谢县残联,感谢海州苗木合作社对我们残疾人的照顾,今年给我们帮助了庭院硬化,无障碍改造还有今年吸纳到海州苗木种植合作社的配股分红,今天给我们分红了八百元钱,还有一床棉被。”

  一旁的董河村残疾贫困户段探子也对记者说:“孩子在外面打工受了点伤,也是个重残疾,手和腿都不能动弹。合作社对我们都很好,孩子的工资,每个月他们的补助这里都有。孩子都不在,我就要在这儿照看孩子,做饭什么都是我一个,领钱的话一年也能领一万块左右,现在平时也能挣钱,也能照顾家里”。

  脱贫路上不落一户,弱势群体也要一个不少的走上致富之路。据了解,海洲苗木合作社还将发展六千亩的桃杏发展项目,项目完成之后能为一百二十位残疾人提供固定的就业岗位,每户能增加三万元左右的收入,将彻底解决残疾人的后顾之忧。(来源:陇南西和发布)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