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身残志坚,致富不忘众乡亲 ——郭通平同志事迹材料

 2020/12/06/ 16:03 来源:甘肃残联

  郭通平,1973年1月出生,两岁时患上了小儿麻痹症,父母虽然带他四处求医治疗,但最终导致左下肢瘫痪,至今只能依靠双拐行走。而从小就很懂事的他还经常帮助邻居们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并对家电维修有着浓厚的兴趣。身体上的残缺,也磨练了他不服输的个性。

  喜欢学习,渴求知识,初中毕业后郭通平被录取到临夏县职业技术学校,在家电维修专业班学习。1993年毕业后,他一边琢磨维修方法,一边给周围的乡亲们免费修理家用电器。两年后,他在东乡县县城里开了第一家家电维修店。由于维修技术好且收费合理,很快就在周边群众中赢得了良好信誉。到了1996年,在东乡县残联同志们的帮助下成立起了通彤电子技术服务中心,为周边的残疾人开展维修技能培训,目前,受他培训的30多名残疾人中,有5人开起了自己的家电维修店。期间,郭通平还给300多户残疾家庭免费维修家电650台(次)。由于维修技术过硬,在2003年全省残疾人技能竞赛中,郭通平荣获了家电装配与应用三等奖。

  2004年,郭通平筹集资金50万元,在县城开办了一家300多平方米的海尔专卖店,销售以海尔品牌为主的各类家用电器。由于深知残疾人、残疾家庭生活的不易,近几年,郭通平给特困残疾家庭发放了洗衣机9台、电视机4台,免费安装调试“户户通”接收机600人(次),他的慷慨解囊和许多助人的行为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在销售电器过程中,郭通平接触了许多农村残疾人,看到他们身体情况和自己差不多,只是苦于没有一个好的指路人和带头人,为他们做点力所能及事情的念头开始在他的脑海中盘桓。2008 年3月,在县农牧局和残联的帮助指导下,郭通平筹措资金20万元,在河滩镇韩杨村筹建东乡县通彤养殖有限责任公司,修建标准化土木结构羊舍434平方米、饲料储藏用房170平方米、500立方米青贮池一座,办公用房150平方米,同时,购置铡草机、粉碎机、农用车、微型车各一辆。同年5月,在他的牵头动员下99户(其中,有 30户是残疾户)群众入社注册成立东乡县泽民生态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郭通平担任理事长,注册资金379万元。以“公司+残疾农户+合作社”的生态养殖模式,与周边50多户残疾人签订养殖协议,由合作社为其提供育肉羊,分散育肥后公司统一收购。期间,还给特困残疾户低于市场价50%发放良种羊35只,免费发放消毒液、药品3500元,免费诊疗230只(次)。合作社的成立,不仅拓宽了经营渠道,还能帮扶更多的残疾家庭发家致富。目前,辐射带动周边乡镇贫困户达100多户,户均年增收6000多元,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500余人次,为贫困地区群众致富奔小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年3月,合作社为了进一步扩大规模,再次筹措资金311万元,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8亩,新建钢架结构标准化羊舍2500平方米,活动场1100平方米,修建完善了药诊室、观察室、消毒室等办公用房,并聘用10名残疾人在公司工作。

  规矩做人,踏实做事,良好的信誉必然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多年来,合作社本着“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办社原则,按照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四统一”要求,积极开展原种、一、二级良种繁育和销售工作。并统一采购符合国家标准的药品和饲料,降低了社员的生产成本。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开展畜牧业法律法规、新品种、新技术的宣传推广工作,使合作社养殖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并走上了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的路子。还向周边养殖户提供养殖及牛羊肉、蛋、奶、牛羊皮等产品供求信息200多条。目前,合作社社员存栏能繁母羊800多只,年出栏肉羊1500多只,户均增收12000多元。2016年,合作社被州上定为临夏州畜牧站“三区”人才实践基地,由州畜牧站牵头,推广基础母羊冻精腹腔镜输精技术,冻精腹腔镜输精技术推广应用,既提高了基础母羊产羔率,又改良了羊肉品质。由州县畜牧站指导,通过合作社推广羊粪发酵技术,既提高了肥效,又保护了环境。

  2019年以来,郭通平又有了新的企划,合作社承担省科技厅引进良种公羊与小尾寒羊杂交人工常温授精技术实验项目,将继续推广绵羊冻精腹腔镜输精技术,让更多养殖户受益;引进良种肉羊20只,继续推广良种改良;引导社员发展家庭农场;流转闲置土地100亩,种植优质牧草;充分利用本地适宜种植玉米的契机,购置大型秸秆打包加工机械设备,建立饲草饲料加工配送中心;充分利用本地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与县上电商中心等网络销售团体合作销售“东乡贡羊”等为主的名优农产品,逐步带动合作社入户社员及周边农民扩大再生产,强化质量安全,突出地方特色,使广大农户增产增收,脱贫奔小康。同时,郭通平在东乡县城开办东乡县通彤培训中心,安置残疾人4人,其中教师2人,主要针对文化程度低或无的驾考人员驾照交规理论培训和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目前驾照理论培训通过率95%,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企划,在州县残联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正积极筹备中。

  由于始终坚持发扬自强不息精神,帮助带动残疾人通过参与生产劳动实现自食其力,郭通平在努力改变自己命运的同时,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广大残疾人的称赞和有关部门表彰奖励。他个人被省残联授予“甘肃省优秀残疾人自强企业家”荣誉称号,并被州科协评为“2014年度全州优秀农村科普带头人”称号,2019年被州政府残工委评为“全州自强模范”。先后当选为临夏州残联第三、四、五、六届主席团委员,东乡县残联第五届主席团副主席和肢残人协会主席。他的公司被省残联评为“甘肃省省级残疾人扶贫基地”,被省残疾人农培中心授予“残疾人农业科技示范户”称号,获得中华农业基金会“2017年度神内基金农技推广奖(农户)”荣誉称号;东乡县泽民生态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被临夏州农牧局认定为“临夏州州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被甘肃省农牧厅认定为“甘肃省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并被临夏州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州助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来源:甘肃残联)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