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党家墩村的“脱贫之星”

 2020/12/06/ 16:05 来源:甘肃残联

  盛夏的七月,天还没亮,柏东河和妻子邵存娥已经早早起床,开始喂牛,收拾整顿新翻修的牛棚。20多头肥壮的肉牛正在牛棚里吃草。

  柏东河是临洮县峡口镇党家墩村村民。党家墩村是临洮县峡口镇的贫困村之一,地处干旱山区,过去由于种植收入微薄,村民增收渠道窄,致富门路少。

  几年前,柏东河在一场车祸中不幸失去了左手,家里的重活不能干,还要赡养老人,供两个孩子上学,从此家里的经济收入直线下滑,还欠了不少债。柏东河领着低保,守着几亩薄地过着穷日子,他曾经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2015年,临洮县峡口镇决定把肉牛养殖作为带动村民脱贫的重点产业,鼓励大家养牛,通过发展养殖业让贫困群众摘掉贫困的帽子。2017年,柏东河申请了5万元专项扶贫贷款,盖起了一间牛棚,养了2头牛,后来又引进5头牛。

  同时,峡口镇在党家墩村设立了畜牧兽医门诊点,技术员汤强每周都到养殖户家中查看牛的生长状况,向村民传授疫病防控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刚开始发展养牛的时候,没钱,到处借钱,在政府的帮助下,算是发展起来了。”看着牛棚里的7头健壮的小牛犊,柏东河一下子觉得生活有了盼头,和妻子起早贪黑地苦干。

  为了解决缺少饲草的问题,2018年,柏东河新建了一间青贮池,养殖规模也越来越大,牛棚里的牛儿越来越多。2018年底,柏东河脱贫了!

  如今,柏东河的牛发展到了20多头。今年,柏东河又扩建了一间牛棚。“一头牛养两年就出栏,去年出栏了5头肉牛,收入6万多元。”柏东河一边给牛添草一边说。说起养牛,柏东河脸上绽放出灿烂的微笑。靠着养牛,柏东河从生活的低谷走了出来,欠的债也快还清了,儿子今年大学毕业,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

  “啥时候养着把牛棚装满,我就翻修新房子!”柏东河夫妇依靠勤劳的双手托起了脱贫致富梦。

  今年4月,柏东河还获得临洮县2019年全县脱贫攻坚“脱贫之星”。

  “党家墩村一共有两户‘脱贫之星’,柏东河是一户,还有一户是宋国军。”汤强说。

  走进“脱贫之星”宋国军家,今年新盖的牛棚里14头肥壮的牛儿在悠闲地吃草。“今年出栏了3头牛,收入6万多元。”

  几年前,宋国军在建筑工地做瓦工,每天平均可以收入200元,再加上每年妻子在家务农、搞养殖的收入,家中日子过得红红火火。2015年,宋国军家发生变故,先是家中两位老人接连离世,后来妻子又遭遇车祸,花去医疗费30多万元。

  为了给妻子看病,宋国军卖掉了7头牛,借了10多万元的债。宋国军也因操劳过度患上腰腿疼病无法外出打工,家里的生活一下子变得拮据。生活并没有打倒这个坚强的农民。2017年,有20多年养牛经验的宋国军振作精神,又从临洮县康和肉牛养殖公司引进了一头基础母牛,重新走上了养牛路。

  “今年,我新建了标准化牛棚,还完了欠账,明年我的养牛路就走上正轨了,能发展到20多头。我养牛养得好,还是村上的‘脱贫之星’呢。”宋国军拿起桌子上的奖牌笑着说。

  “党家墩村现在是峡口镇最大的肉牛养殖村,家家户户养牛。目前,全村共发展养牛户446户,牛存栏量达3500余头。”临洮县畜牧局副局长张建军说,近年来,党家墩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充分利用饲草种植面积广、特别是旱作农业缓解饲草压力的有利条件,瞄准肉牛价格稳定、牛肉市场前景广阔,把养牛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来抓,不断推广科学喂养技术,大力发展肉牛产业,户均增收4000元,有效助推了全村群众脱贫增收。(来源:定西日报)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