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上下一心谋脱贫 众志成城奔小康——甘肃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0/12/06/ 16:09 来源:甘肃残联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省残联把助力全省决胜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创新帮扶模式,完善帮扶机制,让贫困残疾人在农村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易地搬迁、家庭无障碍改造、就业扶贫等措施中广泛受益,使全省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我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已由2014年底的28.81万人减少到2.39万人,91.7%的贫困残疾人实现了精准稳定脱贫。

扶贫车间托起就业梦想

  用左手的大拇指根压住胶布,右手转动胡杨树叶状的丝网花,不到20秒,一朵漂亮的丝网花在她的手里游丝走线变成了一件艺术品。她就是金塔县金剪刀残疾人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的曹会霞。

  曹会霞因身体残疾,生活有些许不便。让她生活发生改变的是三年前的一次手工工艺培训,在金剪刀残疾人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参加培训后,她不仅有了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更有了创造美好生活的自信。“现在做丝网花,我每个月能收入1500元左右,这对于我来说真的不错。”

  曹会霞所在的金剪刀残疾人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是金塔县首批认定的扶贫车间,也是专门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的机构。该中心聘请专业老师对残疾人开展免费手工类制作技能培训,并将手工制品通过订单和线上的方式进行销售,帮助残疾人找到了赚钱门路。目前,该中心已吸收了37名贫困人员就业,其中16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余人为残疾人。服务中心负责人雷霞告诉记者,这个小车间目前已成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渠道和服务平台,让更多的残疾人参与到手工编织扶贫致富行动中来,实现了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和扶贫。

  据了解,近年来,金塔县以特色产业为支撑,积极创办“扶贫车间”,建起了涵盖小工艺品制作、特色种养、农产品深加工等行业的就业“扶贫车间”9家,并出台脱贫培训和鼓励就业的政策措施,吸纳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实现灵活就业或居家就业17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3人,使他们月均增收2300元以上,实现了群众增收、企业增效、脱贫提速。

电商点燃脱贫致富新引擎

  1986年出生的贾生虎是陇南市康县云台镇唐坝村人,从小身体残疾,多年来,父母为了给他看病没少费心。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成年后的贾生虎就开始四处打工。但因身体原因挣钱不多,而且还照顾不了年迈的父母,最后他只好选择回家。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了解并喜欢上了网购,于是他开始帮助村里的乡亲们在网上买些日用品或家用电器。网购货物比实体店便宜,而且当地没有的东西都能在网上买到,所以找他帮忙的乡亲越来越多。2016年7月,在镇政府的帮助下,他来到镇电商服务中心,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学习,开起了淘宝小店“百乡缘”,搭上了电商发展的快车。

  云台镇自然资源富集,天麻、核桃、木耳、香菇、黄酒、山野菜等土特产丰富。但是由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长期以来,山里大量的农特产品运不出去。贾生虎当时萌生了最强烈的想法,就是借着全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时机,把这些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让乡亲们逐渐摆脱贫穷。

  2018年11月,经康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对接,贾生虎开始负责给贫困户、残疾人做开店指导与运营,带动了一批残疾人加入公共服务中心接受指导孵化。“刚开始没有订单,现在每月能赚3000多元。我不仅运营着自己的店铺,还帮助一些想做电商的贫困户开起了网店,帮助美化装修店铺,讲解运营知识。同时,我除了经营淘宝店铺外,也利用广泛的人脉,干起了微商,这项收入占线上收入的30%。电商打开了我命运的另一扇窗户,电商也给家乡的特产打开一条销路。”贾虎生说。

多措并举确保贫困残疾人真脱贫

  今年以来,省残联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省残联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

  在省扶贫办的支持下,今年先后两次下达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对残疾人的脱贫困难进行靶向攻坚。

  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500万元,对全省5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进行家庭无障碍改造,帮助贫困残疾人实现居家生活无障碍。

  第二批1000万元,按照“一户一策”需求,扶持22个贫困县共34个项目共1260户贫困残疾人,帮助发展种养小产业脱贫增收。

  同时,为积极推进疫情期间残疾人复工就业,我省采取加大政策倾斜扶持、开展线上专场招聘、引导残疾人参加线上线下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培训、重点扶持残疾人扶贫车间和就业扶贫基地等措施,破解疫情期间残疾人复工就业堵点难点,多措并举助力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

  此外,我省将残疾人复工就业纳入全省稳就业政策大局并给予倾斜扶持。将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作为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重点对象,提高了创业担保贷款额度,降低了贷款门槛。

  同时,省财政投入残疾人就业保障金596万元,支持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和辐射带动残疾人家庭发展增收的29个省级残疾人就业扶贫示范基地,提升示范基地的持续辐射带动能力。(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