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单手托起脱贫梦 这家农户不简单

 2020/12/08/ 13:52 来源: 高台新闻荟报

  11月18日,秋粮归仓,冬水灌毕,一些农户开始享受冬日的休闲时光,然而高台县骆驼城镇梧桐村的村民屈春却在精心饲喂自己的牛和羊。还有一点和别人不同,他所有的劳作只能凭一只手完成。

  屈春幼年时右臂受伤截肢,成年后的屈春和别人一样充满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13年,他和妻子王海燕相识。王海燕患有精神疾病,情况时好时坏。相似的境遇让他们相互靠近、互敬互谅,最终步入婚姻的殿堂,结为伉俪。

  他们还没有来得及体味婚姻的甜蜜,灾难就降临到了这个残疾家庭:屈春的父亲得了白血病。为了给父亲治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加上母亲上了年纪,行动不便,一家人生活极为困难,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除了给父亲看病,最让屈春头疼的事则是妻子的病。每次妻子犯病,屈春都喂饭喂药,无微不至的照料。“我最担心的事就是她感冒了,因为一旦感冒,她的病就会发作,常常几天不吃不喝。”屈春很心疼妻子,“常年吃药维持,吃这个药就不能要孩子,但是药还是得吃。”

  但屈春两口子没有被困难压垮,没有躺在低保上过日子。他们起早摸黑,每年深耕细作20亩地,还打了两座钢架大棚种植苦瓜,生活逐渐有了起色,仅有3年时间,就甩掉了贫困户帽子。去年,他家种植、养殖业收入达到了5万多元,将原本暗淡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虽然有病,但妻子王海燕却是个爱干净的人,她将家里家外收拾的干净整洁、室内家具摆放有致,处处彰显着这个家庭成员的勤快和对生活的热爱。他家多次被镇村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户”和“环境卫生先进个人”等。

  脱贫不是终点。屈春两口子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改建了房屋,修建了圈舍,他们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身残志坚在他们身上得到生动的诠释。(记者:宋凤仙 王亚梅)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