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陇西: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2020/12/18/ 18:32 来源:视听甘肃

  “路修的好,我们的农产品销路也不愁了,也不用出去打工,现在一门心思致富。”检查完菌棒的膜衣是否完好后,王小军小心地把菌棒放回菌棒架子上。

  王小军是陇西县马河镇杨营村村民,在来杨营村菌菜种植扶贫车间工作之前,王小军经常在新疆、兰州等地打工维持生计。

  

  “2018年以前在老家种庄稼,也种柴胡、党参等一些中药材,种来种去因为路太难走,货拉不出去,导致价钱卖不上去。小孩上学也难,3公路左右的路程之前得走1个小时。”王小军说,现在不同了,自从杨营村的乡村道路整修通畅以后,政府又建起了菌菜种植扶贫车间,自己在扶贫车间打工,现在年收入达到了4万元。“别说小孩上学方便了,路修通了政府又带我们致富,村里的单身汉都少了不少。”

  

  王小军所说的这条路,是2017年11月完工的陇西县马河镇杨营至山庄村组道路,路线起点位于马河镇杨营村,终点至福星镇山庄社,途经大岔等5个自然村,路线全长7.1公里。近年来,马河镇按照“道路围绕产业转、产业沿着道路布”思路,在乡村道路旁因地制宜规划发展特色产业,先后建成食用菌种植基地3处、菌棚81座,种植高原夏菜2400亩,种植中药材11000亩,种植马铃薯9600亩,发展养殖户1526户,特色产业收入占到群众收入63.5%,切实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也正因为该路段的开通,让其他村民和王小军一样,真正体验到了交通扶贫为自己生活带来的新变化,享受到了幸福安逸的美好生活。

  

  “马河镇杨营村始终坚持精准扶贫、交通先行,通过村组道路的硬化和各村道路的连通,有效带动了特色产业发展,通过围绕乡村公路建设产业园区,带动68户农户脱贫致富,有力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马河镇党委书记周智奇说。

  为了确保道路建设和养护管理有机结合,杨营村把道路建设作为惠及全体村民的民生工程,在道路规划建设之初,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充分听取群众对道路建设的意见建议,做到了道路规划建设群众广泛参与。近年来,先后争取到位资金1056万元,硬化村组道路7条18.6公里,村组道路硬化率达到了100%,同时杨营村也制定完善了爱路护路村规民约,积极组织、动员群众参与村道养护,培养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形成了“路为人人、人人护路”良好氛围。

  “现在,特别是针对降水降雪天气,镇上会安排专人对村组道路及时清理疏通边沟、修补裂缝坑洞,确保了道路的安全畅通。”据马河镇人大主席金博渊介绍,为坚持把道路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杨营村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卫生整治为切入点,扎实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

  乡村道路的建设不仅让群众享受到了极大便利,也让乡村干部思考了应该如何发挥地域优势,地域优势的重点在哪里。

  桦林村地处陇西县文峰镇南部山区,距镇政府15公里、县城21公里,总面积9.6平方公里、耕地3524亩,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229户1107人。2013年建档立卡开始,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6户525人,贫困发生率达到了47.9%。近年来,通过各级帮扶力量的不断努力,桦林村先后落实了巷道硬化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助农增收。

  

  村党支部通过牵头成立村集体经济发展公司陇西县桦林益民综合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先后整合各类项目,在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培育出了初具规模的乡村旅游主导产业。

  通过各类项目的实施,桦林村乡村旅游景区年内共计接待县内外游客6万人次,共计实现旅游收入60万元,同时,通过古月山庄和农村淘宝商店就地“消化”和顺便“代销”,辐射带动周边100多户农户出售土鸡蛋、土鸡收入达到25万元以上,户均增收2500元以上;出售蕨菜、倒钩刺和苜蓿菜等山野菜收入达10万元以上,户均增收1000元。该村第一书记刘旭东表示,乡村道路的建设开发,真刀真枪解决了群众的实际问题,也让村干部和群众有了依托产业扶贫脱贫的舞台。(程楚然)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