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汤光祯:打不死的“小强”

 2020/12/20/ 16:05 来源:高台新闻荟报

  今年54岁的汤光祯是城关镇人民东路社区居民,他经历了幼年意外截肢、少年处处碰壁、青年下岗失业、中年生活拮据等挫折,但他屡败屡战,不等不靠,用坚强的毅力走出了一条坎坷的奋斗之路。

  记者见到汤光祯时,他正在精雕细琢玉器,家里摆满了玉雕狮子、茶壶、骆驼以及形态各异的葫芦。一眼看去他和常人并没有什么区别,深入了解后才得知,他的右腿安装的是假肢。

  1972年,5岁的汤光祯因意外导致右腿高位截肢。生来倔强的他认为,没有过不去的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儿!初中毕业后,他就开始学习油漆手艺,跟着师傅给人家做家具。18岁那年,汤光祯参加了张掖地区残疾人运动会,并获得了短跑项目金牌,进一步激发了他生活的信心。1991年经人介绍,汤光祯到一家企业从事玉雕和烙画工作。爱钻研肯吃苦的他很快成长为一名技术能手。然而,仅仅三年,因单位精简,他又下岗了。

  

  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汤光祯没有向困难屈服,而是用顽强的毅力面对不幸,迎接挑战。在向亲朋好友借了1万多元后,汤光祯干起了涂料粉刷生意,“自已行动不便,就让妻子搀扶着干,虽然挣不了几个钱,但可以维持生计”。 “下岗后,玉雕和烙画一直是我心中的遗憾,2000年我终于攒够了钱,购置了一套工具,”汤光祯说。果然,他的玉器雕刻和烙画葫芦一公开就受到很多人的喜爱,2008年他的作品《雕刻(玉狮)》在张掖市第二届残疾人书画艺术展中获得三等奖。自此,他的业余爱好开始给他带来经济收入,“玉器雕刻和葫芦烙画一年能收入一万元左右。”汤光祯说。

  现在,汤光祯的涂料粉刷生意越做越好,最多的时候能够解决15个人的就业问题。儿子也已大学毕业,女儿在四川大学读书,一家人过着平淡而稳定的生活。

  

  面对未来,汤光祯充满了希望,“我就是要用自己的双手向别人证明,只要肯奋斗,就能过上幸福生活!”(记者:宋凤仙 王亚梅)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