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19年专题  >  甘肃应急管理宣传专栏  >  工作动态
 

甘肃应急法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021-01-04 17:48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苗文莉)2020年,省应急管理厅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为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障疫情防控和助力“六稳”“六保”工作健康开展,推动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得到有效落实。省应急管理厅制定了《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成立了由厅党委书记、厅长黄泽元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法规机构具体抓、相关业务处室分工合作、整体联动的法治工作机制。并将法治学习纳入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重要内容,厅领导带头参加法治讲座,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将依法治理摆上重要位置,积极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为全系统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创造了条件,提供了组织保证。

  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法治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日趋成熟。制定印发了《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执法程序规定》《甘肃省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制度》《甘肃省应急管理厅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甘肃省应急管理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办法》《甘肃省应急管理部门事中事后监管规定》《甘肃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等27项行政执法制度,编制了《甘肃省安全生产执法手册》,从行政执法职责、依据、程序、法律适用、文书制作、自由裁量、结果评价、责任监督、过错追究等方面全方位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供了制度保障,应急管理依法治理标准化、规范化日趋成熟。

  立足本职着眼大局,为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贡献应急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省应急厅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普法工作,通过“甘肃应急”微信公众号、“甘肃应急发布”等媒介向社会发布《〈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法律知识解读》《疫情防控期间“交通管制”相关法律问题解答》等法律法规知识,有力指导了全系统依法防疫工作,被应急管理部、省司法厅在全国、全省推广。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六稳”“六保”成为主要任务后,省应急厅顺应形势、着眼大局,迅速制定出台了《甘肃省应急管理部门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和《甘肃省安全生产轻微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两轻一免”清单》,建立柔性执法机制,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容错纠错”支持,引起网友热议,呼吁在全国推广,被媒体称赞为在全省树了新标杆。

  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应急管理普法工作获得多项荣誉。把“法律八进”活动作为推进应急管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有效手段,聘请专家和省“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送法上门,普及法律知识,扎实推进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法律知识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公共场所、进家庭。积极参加国家和省上组织的多种形式的应急管理法律知识竞赛及作品展播活动,先后获得国家级一等奖、优胜奖、优秀组织奖4个,省级三等奖、优秀组织奖2个,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应急管理学法用法守法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编辑:[王一然]
 
 
 

版权所有: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 陇ICP备15000404号-1 网站标识码:620000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