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珍藏美好 红川见证 | 欢乐全家福有奖征集活动展示029

 2022/02/07/ 10: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1987年12月,我一岁,全家合影。半个月前,妈妈正在做饭,下面条的热锅放在炉子上,一岁的我可以摇摇晃晃地走路了,我看到妈妈来回奔忙着,手往锅里送了什么,于是,“热心”的我手伸进了热锅里,整个右手被烫伤,爸妈赶紧把我送到医务室包扎,中午饭都没吃好,他们担心痊愈后会留下难看的伤疤,半个月后,我的手还没有完全恢复,右手裹着纱布,拍照时,爸爸特意用手捂住了。幸亏后来恢复得比较好,没留下明显的疤痕。

  1991年,我五岁,全家合影。九十年代初,随着国有企业改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政府鼓励经济“开放搞活”,社会上形成了一股“下海潮”,很多原本端“铁饭碗”的体制人,辞职下海经商,寻找机会,爸爸在那一年顺应社会潮流,下海经商。爸爸跟朋友合伙做了几次生意,并不顺利,但妈妈和我在精神上一直支持爸爸,不管怎样,我们一家人总是团结在一起,心怀希望。

  1992年,我六岁,跟妈妈合影。农历猴年正月十五,妈妈带我在天水市中心广场合影,那时天水的地标性建筑“华西大厦”建成不久,每到春节,做拍照生意的商家会搭建人造景,挨着华西大厦,供市民拍照留念,拍一次,送两张洗好的照片,一张底片,收费2.5元。这一年是农历猴年,商家们搭建的都是跟猴有关的景,那时候我特别喜欢《西游记》,喜欢孙悟空,就拉妈妈到这家拍照。拍照前,我特意戴上我心爱的“大圆帽”,像个解放军叔叔一样,妈妈刚家里人生了气,跟我拍完照,心情好了些。

  1996年,我十岁,姨妈、表妹、妈妈和我合影。这一年春节,舅舅结婚,妈妈带我从兰州回天水过年,参加婚礼,春节前,姨妈约妈妈逛街、买年货,带上了我和表妹。临近春节,中心广场热闹非凡,我们在广场中间新建的国旗台一起合影,亲戚相见,肯定是要问孩子学习的,这一年我上小学二年级,学习还不错,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每年都得“三好学生”,所以妈妈心里很高兴。妈妈跟我很少拍照,表情不自然,还容易紧张,竟然不约而同地闭了眼。

  2000年,我十四岁,我小学毕业。跟兰铁五中附小的师生合影。由于耽误了报名,我的小学是在兰州上的,为了我的学业,爸爸妈妈陪我在兰州上了六年。爸爸舍弃了出国的机会,舍弃了天水的人脉,在兰州重新开始,妈妈为了照顾我的生活,在家做饭、接送我。在这所小学,我结识了一群小伙伴,度过了难忘的童年:春天,我们自己做风筝、放风筝;夏天,我们偷跑到黄河边去摸鱼;秋天,我们跟高年级的约足球;冬天,我们跑到山上去烤洋芋……还遇到了几位良师:对我们严格要求的何老师,慈祥和蔼的祝老师,爱开玩笑的潘老师……

  2003年,我十七岁,我初中毕业。跟天水市四中的师生合影。小学毕业,我们一家回到天水,2000年,我的初中从天水市四中开始,新老师、新同学,起初让我有点不适应,不过半学期后,就跟大家都混熟了。初二那年,真是电脑风行的时候,我们一群小伙伴每到假期,必然要约在一起,跑去网吧打游戏,不打个昏天黑地不罢休,我的眼睛,也是在那个时候近视的,到了初三,升学的压力迎面而来,我们都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刻苦读书与贪玩电脑,是我初中生活的最准确概括。

  2006年,我二十岁,我高中毕业,跟天水市一中的师生合影。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初中的努力学习,我如愿考入了天水市一中,高兴之余,爸爸在午饭时加了一道菜——韭菜炒鸡蛋。这是我家的家俗,每当有喜事,我们三个都要小小地庆祝一下。能在学业上回报爸妈,也是我的心愿,看到他们满意的神情,我觉得我没有愧对他们对我的付出。上了一中,平台不一样了,学生也不一样了,我身边有很多优秀学生,不只是在学习上,体育运动、文艺特长样样都拿得出手,能在天水最好的高中学习,是我的荣幸,我结识了很多令人尊敬的老师和勤奋努力的同学。

  2006年9月,我跟爸爸在海南琼州学院合影。高考结束后,我滑档了,被调剂到海南,家庭会议上,爸妈让我自己选择,是去上学,还是复读,考虑到年龄和学习能力,我选择上学。大学远在千里之外,爸爸妈妈不放心,要送我去学校,考虑到路途遥远,路上花费等,妈妈派爸爸陪我去学校,为了省钱,爸爸和我坐的硬座去海南,中途倒了两次车,虽然劳累,但一路上我们心情愉悦,爸爸拿出准备好的二锅头酒和小菜,在车上吃吃喝喝、说说笑笑,不知不觉就到了海南五指山市。爸爸担心家里的妈妈,不敢久留,临走时嘱咐我好好学习,照顾好自己。

  2007年,我在大学业余时间做兼职老师,跟两位学生合影。海南的消费高,开销大,为了给家里减轻经济压力,也为了锻炼自己,我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勤工俭学,在一家培训机构做老师,这一干就是四年,直到大学毕业,虽然没能全部把生活费挣出来,但也解决了一半。同时,我还寻找各种机会锻炼自己,加入校广播站、创办社团,代表学校参加省级文艺汇演、参加学生会,这些经历,极大地锻炼了我的能力。图为辅导的两位学生获得“海南省 爱我家乡征文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合影留念。

  2011年,我在天水电视台做记者工作,走遍了天水的五县两区。大学毕业后,我开启了“迷茫期”不知道应该从事什么工作,未来要做哪一行。我当过群众演员、卖过炒股软件、应聘过电视销售、做过杂志社编辑,甚至误打误撞,还掉进了传销窝点……2011年,爸妈告诉我天水电视台在招聘记者,问我要不要试一试,我想与其在外闯荡,不如回去建设家乡,经过一次面试、两次笔试,我顺利进入了天水电视台。后来我跳槽至天水日报社,有幸参加了“金川酒业”的客户答谢会,走进金川酒的酿造车间,品尝了原浆酒,印象深刻。

  2012年,我离开天水电视台,和同事一起,去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发展。那时候,媒体单位启动改革,要实行公司化运营,天水的媒体单位效益一般,我跟同事商量,离开天水,去鄂尔多斯发展,听说那边发展迅速,钱好挣,我们挣几年钱再说。没想到去了之后,正赶上那边经济结构调整,工作并不好找,换了两次工作,我们在安顿下来,消费高、开销大,我们两个合租在一起,挣钱省着花。爸爸妈妈不放心,担心我再次掉入传销,不远千里去看望我,我带他们在城区闲逛,请他们吃美食,之后在鄂尔多斯市青铜广场合影留念。

  2015年,我请爸妈游天水麦积山。2013年,我结束了“迷茫期”,决定创业,从事教育行业,回到天水后,说干就干。爸妈很支持我,但是在经济方面,没有太多的支持,原本商定好的合伙人,临时失信,一切只能我自己来,好在建立起来后,一切顺利,盈利状况良好。爸爸妈妈从没游过麦积山,主要是怕花钱。从2015年开始,我决定每年请爸妈旅行一次,先从天水开始。

  2018年,我请爸妈游宝鸡。之前一直请爸妈游天水的景点,都游得差不多了,于是想着把爸妈带出天水,来个跨省旅游。我们坐着高铁,四十分钟到宝鸡,中午在老街景点请爸妈吃了一顿,品尝了一次“陕西风味”,之后,我们游览了石鼓山,见识了宽敞宏伟的建筑,体验了绿树成荫的绿化,在青铜博物馆,我们参观了出土的青铜器,感受了陕西特有的历史文化。

  2020年,我参加全市文旅系统“庆七一”演出,邀请爸妈来观看,我们一家人在秦州大剧院门口合影留念。创业之余,我有自由安排的时间,我把很多时间用来发展爱好,跑步、阅读、写作、学表演、演小品,最近两年还拍短视频、做直播。这些爱好极大地锻炼了我的能力,丰富了我的生活。学小品,是我从2018年开始的,我在天水市文化馆王海生老师处学习,这些年颇有收获,逢年过节,是我比较忙碌的时候,排练小品、演出,为增添节日气氛,贡献我的一份力量。

  供稿者:张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