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张海霞:农行圆我致富梦

 2022/04/08/ 11: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阳春三月,大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走进徽县泥阳镇张垭村的海霞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宽敞明亮的棚舍圈内,一头头肉牛膘肥体壮,合作社负责人张海霞正忙着给牛添加饲料。

  “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要带动全村的妇女致富,让她们都有一份自己的事业。”张海霞的话语坚定而自信。

  十多年前,张海霞还是一个围着灶台和孩子转的普通农村妇女,而今,她已成为乡村企业家,带领村里的姐妹们一起干事业。

  张海霞回忆,30多岁时,她看到别人贷款搞养殖,就盘算着贷款养猪。说干就干,她从中国农业银行徽县支行顺利贷到10万元,那时,家里务农一年的收入也才5000元,这笔贷款对她而言无疑是笔“巨款”。

  没想太多,张海霞就从集市买来4头猪,踏上养猪之路。那一年恰逢猪价上涨,她挣到了第一笔钱,心气更高了。她又用贷款扩建了猪圈,猪的数量也逐年增加,从几十头到几百头,最多时养了500头。

  “那会儿为了省钱,兽医给猪仔看病、节育时,我就蹲在旁边认真学着节育的手法、打针的位置,学了几次后,我自己都掌握了。”张海霞的笑声里带着一股倔强。

  养猪逐渐红火后,张海霞又寻思着开始养牛。刚开始的那两年,她甚至住在牛圈里,观察牛如何吃饲料,如何消化,如何产崽……“我们农村妇女,想要干些事情,真的不容易,好在我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张海霞的眼神中,透着苦尽甘来的幸福感。她也曾经因为100多头牛生病而持续失眠,好在最终挺过难关。

  生意越做越大,张海霞想带着村里的妇女一起干。她成立了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种植草料,吸纳农户种植,支付她们比市场略高的草料收购费用,并免费为困难家庭送去猪崽、饲料。

  “真心感谢农行人,正因有他们的帮助和支持,我才能在产业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张海霞感慨道,“农业银行就是老百姓的贴心银行。”

  在张海霞看来,农业银行最初的那笔10万元贷款改变了她的命运。她也时常跟姐妹们说起贷款经历,介绍贷款利率低,审核、放款速度快,效率高,打消她们的申贷顾虑。最近,她又从农行贷款28万元,用于新的致富项目。(吴鹏 郭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