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22专题

【家风·传承】王震将军的一封家书

 2022/05/13/ 09:03 来源:三湘风纪网

抗战时期的王震将军戎装照

  1952年10月的一个清晨,在浏阳北盛镇马战村的村头,一位四十来岁、清瘦的中年人,焦急地在路口张望。他脸色蜡黄,衣着寒酸,衣服也是补丁叠补丁,裤子可能是捡来的,短了一大截,打着赤脚。这个人叫王余美,他在这里干什么呢?

  一个月前他给哥哥写了一封信。他的哥哥叫王震,就是时任新疆军区司令员,后来被授予上将军衔的王震将军。原来,王余美准备在家里盖一栋房子,他请人将规划图都设计好了,房子设计的有天井、有走廊、有门楼。他想让大哥也出点钱,想当年哥哥参加革命,一大家子为此受了那么多的苦,父亲也在抗日战争中牺牲了,现在一家人还挤在一个四处漏风的土坯房。他在路口焦急地等哥哥的回信,他太需要这封信来改变他现在的生活。

  终于,他等到了由少将熊晃带回来的哥哥的亲笔信。接到信,王余美赶紧将信撕开,可是没过多久,他的眉毛越皱越厉害。

  余美:

  妈妈回去住,我负责砌两间房,也不能靠我占便宜。我是新疆人民的勤务员,要拿钱回来砌房子,新疆人民会斗争我。你定要我拿钱,我写信给农会,发动农民斗争你!

  把分来的田地种好,按照政府的规定缴纳农业税。

  此复

      并谅

                                                                                                                   王震

                                                                                                                   一九五二年十月

  一共百余字。王余美拿着哥哥的信,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没想到哥哥竟然这样无情,还要发动农民斗争他。

  其实,对于家人,王震心里也是非常愧疚。所以新中国成立不久后,他便把老母亲接到新疆和自己一起居住,方便照顾。但是由于新疆的气候、水土等各方面的问题,老人家在新疆住不习惯,想回老家,所以在1952年王震派人将母亲送回老家浏阳生活。王震也知道家里的情况,一家人还挤在一间土坯房里,所以他便想着出钱在家里盖两间房子,让母亲住得舒适一些。于是信的开头他就特别嘱咐自己的弟弟“妈妈回去住,我负责砌两间房子”。但是他建房子也是有要求的,只能盖两间。在当地,建房一般都是五大间,经济上再不济也得三大间。然而王震说只能建两间,因为多盖房子就要多占地,两间房已经够一家人住了,弟弟想多盖几间房无非是显得气派点。王震似乎早就了解了弟弟的心思,所以,特别交代“不能靠我占便宜,更不能靠我耍威风”。孝心之下,更是王震对家人的严格要求。

  一封短短家书,字里行间包含着王震对家人和国家的深厚感情,对自己和家人的严格要求,他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他的“三心”——孝心、公仆心、爱国心;他的“三严”——严格要求亲属、严格执行国家政策法规、严格要求自己,艰苦奋斗。(浏阳市博物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