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22专题

【家风·传承】父亲的竹篾箱

 2022/05/13/ 09:13 来源:三湘风纪网

  父母亲过世多年,也没有留下什么值钱的东西给我们,前些日子突然想到几年前祖屋易主时,我搬了一些旧家什回来一直没有整理,于是就去翻看了一下。有个父亲留下来的竹篾箱,一下子引起了我的注意。

  这是一个约五十六公分长、五十公分高的竹篾箱。记忆中,那个年代家里没有书柜,只有一口用来放衣物的樟木箱子。于是父亲就把他的书籍、笔记放在这个竹篾箱里。我打开这个尘封多年的箱子,里面整齐地放着一些父亲工作时的笔记本、纪念册、奖状、荣誉证书、书刊报纸,还有一枚毛主席像章和一张长沙县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证。箱子正面被竹梁分成了四列,上面是斑驳褪色的墨迹,隐约可见父亲用毛笔写的一些文字。我用强光手电从背面照过来,仔细辨认这些字:“一心为人民、一心为革命” “中国共产党万岁”“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服务”,这都是那时父母亲经常在我们耳边叨念的话语啊!

  我的眼泪一下就涌了出来,这个箱子勾起了我对父亲的思念。父亲在家中排行老四,人称“李四爹”。他1958年申请入党,次年转正,从1954年起就一直在长沙县供销部门工作,先后担任过商店的副经理、经理,区社的副主任、主任,退休前任单位监事会主任,在纪检岗位工作了八年,1988年被长沙市纪委评为优秀纪检干部。

  因家里经济困难,我没能读完高中,通过招工进入了供销社。父亲时常教导我:“在供销社与钱物打交道要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公私分明;无论在单位做会计还是当主任,都不能有贪心,要有责任心、正义感,办事要透明公道,要经得起检验。”父亲正派的作风成了我们家几代人的“传家宝”。哥哥参军复员回来,在铁路局负责后勤进饲料,搬运工提出只要两包烟就能多给上一吨精饲料,哥哥一口就回绝了。哥哥的女儿是一名人民教师,一次有家长给她充了两百元手机话费,她第二天就把两百元现金夹进这个学生的作业本里让他带了回去……

  翻看父亲的笔记本,开篇是一段字迹工整的感言:“我的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对我退休付出很大的待遇和荣誉,我感到非常的高兴,满足了一生的要求,60岁退休实现了我原定的‘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所以满足,一个人一定要知足。”这就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信念和追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父亲过世时,留下一堆借条,少的几元,多的十几元,这在当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借款人大都是当年有困难的同事,但他生前没去要过这些“债”,我们便把这些借条都烧了。何以传家久?何以继世长?我想父亲对党忠诚、严谨正派、廉洁奉公的家风,才是传给子孙后代的无价之宝,永远值得我珍藏。(长沙县黄花镇黄谷路社区 李伟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