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22专题

【家风·传承】钟伟:子孙不能搞特殊、走后门

 2022/05/13/ 09:31 来源:三湘风纪网

  钟伟,湖南省平江县三阳乡人,1911年10月出生,16岁投身革命,身上伤疤达53处,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为至亲谋一份职业,对钟伟而言并非难事,但面对6个子孙的工作要求,他始终说“不”。

  一位开国将军,一生坚守清白,一家清贫如故,这位可敬将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良好家风。

  “我看你就是种田的汉子”

  钟伟一生正直,对待子孙要求特别严格,从不搞特殊。长子钟赉良一直生活在平江农村。1949年7月,钟伟到长沙作战,派人来接赉良。儿子想要父亲给自己谋个事,钟伟说“不能搞特殊。我看你呀,就是个种田的汉子’。后来钟赉良就一直待在家当农民,直到2011年去世。

  1982年2月,孙子钟新生到北京找爷爷,请他帮忙安排工作或去当兵。他说:“要工作,靠本事,不能靠关系。我看你就是种田的汉子,回去和你父亲一道把农业搞好。记住,不许动不动就提我的名字,不许和别人争名夺利,不许做坏事。”钟新生就这样回平江老家种地,后来学做木匠。孙子钟社生1978年参了军,在黑龙江当铁道兵,干了3年半,领导想把他留在部队。不料,钟伟竟给部队领导写了一封信,说“锄头扽得稳,作田是根本。你们不要搞特殊,让他回家自己努力”,团里只好安排他复员了,后来部队集体转业,只有钟社生回农村种地。

  钟伟将军的革命军人证明书

  “不要走后门,那是可耻的”

  钟伟什么事都讲政策、讲原则,在平江的孙辈中,唯有孙女钟水霞参加了工作。1976年,村里知青教师回城了,学校缺老师,就让钟水霞去当了民办教师。1978年夏天,钟水霞再去安徽找爷爷,想请他帮忙找份好工作。当时部队一位团长来看钟伟,看到钟水霞个头比较高,要她去当兵,但钟伟不同意,说:“不要走后门,那是可耻的。回去自己考大学,考不上就回家种田。”他还说‘你不想种田,他不想种田,大家吃什么?”回家后,水霞继续当民办教师,后来考上师范学校,当了公办教师。钟伟写信祝贺:“好孩子,你打了大胜仗,爷爷要给你庆功!”

  钟伟将军的后人守护着他的遗产——一口军用物资箱

  “不给政府和他人添麻烦”

  钟伟内心始终恪守着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不占便宜,不捞好处,不给政府和他人添麻烦。

  儿媳李琼英回忆道:“父亲在位时,身边有警卫、司机和勤务员;但父亲很少用车,我从没坐过他的车。他两次回老家,都没喊人陪同。”

  有一年,平江县委组织部给钟伟来信说,县里给他家一个“国家粮”指标,问他把指标给谁。钟伟不假思索回复道:给保姆。

  1984年2月,钟伟在301医院住院。张震来探望钟伟,看到钟伟没有轮椅,就问他为何不找医院要。当时301医院的领导是钟伟的部下。钟伟说:“不想给医院添麻烦。”

  黄克诚来看望钟伟的时候,黄克诚问他“在农村老家还有些什么亲人?”他说“我儿子,3个孙子、2个孙女都在农村生活”。黄克诚对钟伟伸出大拇指:“老钟,你真了不起!你真廉洁!”。正是因为“不给政府添麻烦”,钟伟才将他的子女都留在了农村。

  钟伟辞世后,留给儿孙的遗产是一口大木箱子,约有60厘米长、50厘米宽、30厘米高,外表涂成草绿色。打开生锈的铁扣,箱盖反背贴有一张半是中文、半是日文的《纳置表》,这是将军用过的一口军用物资箱,是缴获了日军的战利品,里面放置的是他的写的一些诗词和一份遗嘱。钟伟的每个子孙都复印收藏了一份遗嘱——“亲爱的党,我死后不必给我补发什么薪金,因为儿子们都能生活了,我自己也未欠任何账目;我的电视机与冰箱都作为党费上交给党,不要给我举行追悼会和灵前告别,把我的骨灰撒在平江天岳书院,我们起义的地方。”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钟伟一生从来没有利用职权照顾过自己的子孙和亲戚。尽管子孙心中也有委屈,但他们从没给政府添过麻烦,都是靠自己勤劳的双手生活,没给将军脸上抹过黑,在平凡朴实的生活中将钟伟将军的家风一代代传承。(平江县纪委 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