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22专题

【家风·传承】陶铸:无私无畏 一心为公

 2022/05/13/ 09:33 来源:三湘风纪网

  陶铸

  陶铸出生在湖南省祁阳县一个艰苦的乡村知识分子家庭,从小胸怀大志,勤奋好学。陶铸一生践行“松树的风格”,“要求于人的甚少,给予人的甚多。”他倡导艰苦奋斗,厉行节约;一心为公,从不为自己谋私利, “心底无私天地宽”,在家风方面为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艰苦奋斗,厉行节约

  陶铸1926年入黄埔军校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先后参加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通过不断艰苦奋斗,成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不管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代,陶铸的个人生活都非常简朴,他曾说:“我只要有碟辣椒,再来碗青菜,就够了,吃东西以填饱肚子为原则,这也不吃,那也不吃,还怎么接近群众?”

  1949年底的一天,陶铸接到母亲来信,说家里亲戚多,小孩过年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要他寄一些布料回去。为了不使家人失望,陶铸寄回一只小木箱,母亲和侄子们收到箱子打开一看,全是陶铸一家人在战争年代积存的旧衣服、旧袜子,箱底还有一张字条:“要布料没有,只有这些旧衣服和袜子,还可以穿一穿。”

  女儿陶斯亮在回忆父亲生活时,形容其“类似苦行僧”。在广东工作时,陶铸及其夫人的工资都不低,一家人完全可以过上宽裕的生活,但是陶铸在广州居住的公房从来没有更换过,住房维修时,还将自己多年的积蓄上交机关,以补维修款之缺。

  公私分明,不搞特权

  陶铸一心为公,从不为自己谋私利。1951年的一天,陶铸回到祁阳探亲,来到县立中学看望时任该校校长的胞兄陶自强。中午,胞兄和几位老师陪同陶铸来到食堂就餐,陶铸见饭桌上摆着几个寻常的菜,就问:“兄长,这饭菜是公款报销的?如果用公款,那可不对啊,这钱由我支付好了。”自强说:“这是我私人请吃饭,保证不揩公家一分钱的油,你就放心吃吧!”陶铸满意地笑了:“咱们一定要做到公私分明!”

  陶铸回乡探亲时,有些乡亲要求陶铸多带几个族中侄辈出去,给他们在城市安排工作,让家乡“沾沾光”。陶铸严词拒绝了:“我是共产党员,不是旧社会的官老爷,不能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事情!”就这样,陶母一直住在农村,陶铸的堂弟、侄儿等10多位亲属也一直在农村劳动生活。

  陶母生前,组织上好几次打算让陶母迁入城镇户口,陶铸每次都婉拒了。女儿没有考上高中,陶铸坚决不走“后门”找学校送女儿去上学,而是狠心将女儿送到农场去劳动。女儿陶斯亮的名字是陶铸取的,其寓意就是“如此这般的高风亮节”,这体现了陶铸高风亮节的品质,也寄予了女儿严格的期望。

  先人后己,无私无畏

  “如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这是陶铸同志离别夫人曾志的赠言,是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他告诫人们要忘却如烟往事,把无私牢记心底。如此,则天地宽广,前程远大。不论在南征北战、枪林弹雨的年代,还是巩固政权、和平建设时期,陶铸同志时时、处处、事事都做到“无私”。无私则无欲,无私则无畏,无私则无悔。

  有一次,陶铸回家乡调查,在潘家埠区公所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讨论石洞源水库移民问题。陶铸说:“修水库是好事,但应该事先把移民户妥善安排好,人没有房子住怎么过日子?” 那时,陶铸的旧居拆了,也没盖。他母亲、堂弟、侄儿都寄居在亲戚家里。工地领导决定先给陶母盖房。陶铸得知后说:“不行!当务之急是解决那些住在山上群众的困难。我们来个约法三章。一、我家的房子竣工不能比群众的早一天;二、我家的房子不能比群众的高一尺,宽一寸;三、我家的房子建房材料不能比群众的好一分。否则,不要!”结果不到一年,就为200多家移民户在水库两岸高处盖起一栋栋新房。

  陶自强与陶铸两兄弟都是1925年参加革命的,后来陶自强走了弯路,当过伪县长。1951年10月12日,陶铸回祁阳探家,看望完陶自强与其分别时,严肃地对他说:“当校长要为人师表呀!你过去的经历不适合当校长。”陶自强听了陶铸的话后,立即辞去校长职务,当了一名普通中学教师。(祁阳县纪委 伍祎敏 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