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题  >  2022专题

【家风·传承】开国上将邓华的家风:谦虚做人 自力更生

 2022/05/13/ 10:38 来源:三湘风纪网

  

开国上将邓华

  邓华将军出生于郴州市北湖区鲁塘镇的一个书香世家,年少时便投身革命,他南征北战,戎马一生,始终保持着胸怀坦荡、荣辱不惊、笃实好学、艰苦奋斗的崇高品质。他对后代的教育也十分严格,要求他们谦虚做人,自食其力,不要向组织提要求,他的子女和亲属没有一个沾上将军的光。

  胸怀坦荡,主动请求让贤

  抗美援朝战争第五次战役第一阶段作战期间的一天,时任第一副司令员兼第一副政委的邓华在饭桌上停住筷子,瞄了彭德怀一眼说:“总部领导的位子,是不是重新排一下。”“怎么哟,想到这里来了。”彭德怀颇感唐突,“你这个人呀,我早就知道,你胆大心细,能打仗。毛主席、军委选你来朝鲜是对的。来朝鲜后,我们一块共事,我看你干得挺好的嘛。”说完,继续夹菜扒饭,仿佛没有商谈的余地似的。

  “陈赓同志要来,我看第一副司令兼副政治委员,就由他担任好了。我自己则任第三副司令员兼第十三兵团司令,主要抓第十三兵团,第二副司令则由第九兵团司令宋时轮担任。”邓华作了进一步的说明,并把位子排出来了。

  对于邓华提出的排位子问题,彭德怀也确实斟酌了一番。邓华的主动让贤让彭德怀颇为感动。但是他考虑邓华自入朝以来一直就是第一副司令员兼第一副政委,熟悉了志愿军的情况,改变座次不利于开展工作。而且根据在近几个月共事的观察,彭德怀发现邓华是一个能够拍板、敢于拍板的人,办事情抓得起、放得下,是一位肯动脑子、善于思考的难得的将领。因此,彭德怀回绝了邓华的请求,说:“这不用你考虑,是组织上的事。”

  尽管彭德怀不同意,邓华还是于1951年5月15日以他个人的名义,向中央军委总干部部并毛泽东主席发了电报,把他向彭德怀说过的志愿军司令部副司令位子安排意见说了,建议军委采纳。

  听说邓华向中央军委再次提出主动让贤的事后,5月27日,彭德怀亲自执笔拟稿,向毛泽东主席发电,要求邓华留任第一副司令员,电文写道:“惟便于联系各野战军,志司似应增加陈赓为第二副司令员,宋时轮为第三副司令员。”这就是说,邓华第一副司令员的位子不变。三天后,6月1日,中央军委复电,同意彭德怀建议,邓华位子不变。

邓华(前排左一)与家人在一起

  不搞特殊,未私花过公家一分钱

  邓华在生活上几无奢求,自奉甚俭,始终过着廉洁清淡的生活。不管是到哪个单位工作,他从来没有私花过公家一分钱,或者伸手向公家要过一件规定以外的东西。到沈阳军区工作时,开始安排他住原日本关东军司令的官邸,可他感觉房子太大,浪费,便主动要了处小房子搬了进去,而把那幢大房子改做了招待所。

  邓华姊妹、侄儿侄女众多,他对子女及亲属的教育非常严格。经常告诫子女要和周围的同事、领导和睦相处,要谦虚做人、认真做事,要自力更生、不要向组织提要求,不要贪图一人当官众人升天。邓华则希望其子女及亲属不要搞特殊,要低调,不要依靠父母养成骄傲自满的风气。邓华一直跟子女强调,要有一技之长,不能依靠父母。这些家训在邓华家族薪火相传,一直延续至今。

  邓华病重在广州养病期间,邓华的侄子邓贤刚因儿女多,生活困难,特意带着儿女们到广州看望叔父邓华,希望邓华能帮其子女在城里安排工作,但是这个请求一提出,就被邓华拒绝了。

  他对侄子邓贤刚说:“你们都是革命的后代,农村里面也是革命阵地,哪一个地方都是革命,你回去以后要努力。不要有困难就去找政府,要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自己自力更生。”

  如今,邓贤刚的子女大多都在农村务农,没有一个沾上将军的光。而现在他们也同样遵照将军对他们的严格要求来教育他们的下一代。(北湖区纪委 刘训忠 曹新华 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